科创板批文发放突然提速,7月底首批挂牌有望!又有3家披露打新日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9-07-02 08:47

科创板衔枚疾进。

7月1日晚,证监会公告称,按法定程序同意7家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是证监会同意注册家数最多的单日。有业内人士分析,若按照此速度,首批企业预计最快在7月底集中挂牌。

提速超预期

根据7月1日晚公告,证监会同意注册的企业分别有安集科技、福光股份、乐鑫科技、西部超导、中微公司、铂力特、新光光电。

该消息让不少投行人士倍感意外。根据过往数据,一般而言,证监会一次只同意1-2家企业注册,1日集中同意7家企业注册超出市场预期。华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加速了,节奏非常快,希望接下来也能保持。”

对于监管层突然提速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与上周五表态有关。据了解,此前市场对证监会注册环节下发批文速度缓慢以及问询问题超出法定授权范围频频质疑,随后证监会在6月28日答记者问中,明确证监会在科创板实施注册审核中的职能定位: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不是重新审核、双重审核,不是回到行政审批的老路。

截至目前共有15家科创板企业注册生效。假设股票发行环节平均需要15个工作日来计算,若要等到二三十家企业集中挂牌,按照目前速度开市有望在7月下旬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微芯生物还未拿到注册结果。公司早在6月11日提交注册,成为首批提交企业之一,至今已经超过20天还没有得到证监会同意。天宜上佳也有14天还未收到“捷报”。有投行人士分析,公司仍有问询问题还未解决。

又有3家即将打新

公告显示,8家科创板企业紧锣密鼓推进发行工作。

7月1日晚3家企业集中发布招股意向书以及发行时间安排,分别为容百科技、光锋科技、中国通号。3家公司均将在10日迎来网上申购。

其中,中国通号为“巨无霸”公司,公司计划募资105亿。根据其发行安排,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1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7.00%。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10.08亿股,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2.52亿股。

而就在今天(2日),天准科技与睿创微纳进行网上申购。公司在6月28确定发行价格,依次为25.2元、20元。杭可科技的网上申购日紧跟其后,在7月3日。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的发行工作即将步入尾声,7月2日要进行网下配售摇号抽签,同时主承销商根据网上网下资金到账情况确定最终配售结果和包销金额。公司在6月25日确定了发行价格24.26元,28日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确定为0.05985345%。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8家发行的科创板企业中,证券代码已经排到“688009”。自天准科技与与睿创微纳以后,拿到注册结果的其他科创板IPO企业均回避了尾号“4”,即代码“688004”,可见各家老板对代码颇为“讲究”。而根据记者查阅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企业,对数字4并未回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