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国控领投1.6亿元:集萃药康的“养鼠”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南京报道
2019-07-02 11:31

6月17日,鼎晖投资医疗组刚在武汉参加了被投企业“友芝友生物”的董事会,打算第二天去拜访另一家投资企业江苏集萃药康。而6月18日一大早,同事们就看到这两家被投公司宣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

医疗组的同事们多少有点惊喜,但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仔细复盘发现,鼎晖投资的医药类投资企业几乎全是集萃药康的合作伙伴。

不久前,鼎晖投资与国控投资一起完成对集萃药康的A轮投资,投资金额高达1.6亿元。

集萃药康是一家实验动物种子资源中心和小鼠模型生产供应商,其通过创制、生产和供应小鼠等动物模型,为生命科学研究及医药产品与技术开发提供支撑。

通俗来说,临床上发现什么疾病,需要先将该疾病“复制”到小鼠身上,做成模型,然后才能针对性地研发有效的药品。目前,公司拥有8000多种小鼠模型品系。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公司业务已覆盖27个省份,客户涵盖数百家高校科研机构、医院和工业企业。其中,药明康德、中美冠科、诺华、恒瑞、百济神州,中科院、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瑞金医院等早已耳熟能详。“所有的985院校、中国大中型CRO、排名靠前的药企都是我们的客户。” 集萃药康董事长高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小鼠99%的基因都能在人类基因组中发现同源基因,而且研究得比较清楚,因此小鼠被医学研究视为金标准。在现代医药学界,几乎没有化学药、生物药不经过小鼠就直接上人临床试验的。”高翔说,“也有其它的模式动物,像犬、猪、猴,但用于临床前试验会受到更多限制。小鼠为人类的药物开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小鼠模型有多大市场?集萃药康在这一行业如何形成自己的竞争力?公司为何从20多家意向投资机构中选择估值方面并不占优的鼎晖投资?而后者又能为集萃药康带来哪些价值?

市场巨大,但养鼠不易

众所周知,医药行业早期发现与临床前研究失败率高居不下。无论是基础科学研究、早期药物发现,还是药物临床前评价,甚至临床技术应用,选择小鼠模型已成为行业共识。

数据显示,在基础研究领域,若按小鼠费用占总投入4%计算,美国约有12亿美元的市场,中国市场约40亿元,还在以每年约10%的速度增长。

在新药研发市场,若按15%临床前研发投入使用动物模型,每年中国新药研发动物模型市场约30亿元(年增长20%),全球容量为32亿-37亿美元(年增长6.6%)。

而微生物组功能分析对于动物模型更是绝对依赖。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数据显示,2020年世界范围内人类微生物组的市场会达到22亿美元,预计从2022到2024复合年增长率为9.8%,产值为32亿美元。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高端的小鼠模型供应却存在问题:一是,精准基因打靶小鼠不足1万种,而其中具备更高技术壁垒的条件性敲除小鼠资源更是不足5千种;二是,超70%是小鼠模型品系因产权不清,商业化使用困难重重。

究其原因,养鼠不易。首先,资产投入较重。无论厂房、设备和自动化系统都是不菲的投入,而维护成本也高。因为小鼠对空气温度、湿度、压差等都有严格的要求,甚至比半导体工业级还要高。“我们把他们的房间叫做‘7星级宾馆’,比我们人类的环境干净多了,人员进入必须全副武装。”高翔笑着说。而安装特定的净化设施对厂房有更严格的要求,需要6米5以上的层高,普通的厂房不能支持。

高翔给记者列举了几项数据:姑且不论厂房土地、建设成本,公司8000平米的厂房,装修成本就要8000万元;公司8万个鼠笼就是8000万元;从意大利、美国进口的饮水、照明、清洗、灭菌装置等也都是动辄几百万到上千万元量级。此外,公司每年水电气费用都要1000万-1500万。

如果说诸多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是行业的初级门槛,那么集萃药康团队研发的生产和质控自动化管理系统,则通过集成创新构筑了更高的门槛。比如:自动饮水、自动清洗、自动扫描数据收集系统等。高翔说,“发动机原理很多人都懂,但要做出大飞机并不容易,因为需要在材料、工艺、质控等多方面集成整合。同样,小鼠模型的制作和繁育生产,要整合形成高效、稳定及能和市场高匹配的系统是很难的。”

看得见的设施设备和自动化系统,不是集萃药康竞争力的全部,看不见的模型资源规模更是集萃药康的护城河。据了解,集萃药康拥有8000多种经过验证的小鼠模型,仅次于美国Jackson Laboratory(这家公司有80年的历史,其通过授权方式获得近1万种小鼠模型)。美国在80年前就已意识到小鼠模型是战略资源,而中国在2002年才开始做这方面的建设。

据介绍,包括日本、欧洲等很多国家级小鼠资源中心,大多是从个体实验室收集来的模型,用于产业化和商业用途时则比较复杂。在国内,也有企业拥有上千个品系,但大多模型还不够标准化,更需要经过客户验证。

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执行董事柳丹说,“小鼠模型做出来后,能被全球的研究者、科学家、医生共同认可,才是关键。而获得认可标志有:一是,使用该模型的新药获批上市,即经过产品验证;二是,某项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文章,使用了提供的小鼠模型。”

高翔告诉记者,美国有一家以模式小鼠开发背景出身的公司Regeneron,开发了高效的人源化抗体小鼠品系,由于该品系在抗体药物开发上的重要应用,三年的授权使用费就高达10亿美金。因为具备独特的小鼠模型资源,该公司逐渐转变成药物研发公司,如今市值高达350亿美元。而且因为拥有自主的小鼠品系可以高效验证靶向药物,他们开发新药的研发成本比其他公司便宜40%-50%。

“什么品系的小鼠卖得好,就知道市场上在做什么药。所以有做模式动物公司抄袭别人的研发方案。” 据称,有知名医药行业人士曾劝说高翔,“你们走错了道路。”但高翔不以为然,“我们只想专心打造国际一流的模式动物平台“。公司2018年启动了建立2万个蛋白编码基因的条件性小鼠模型项目,“这一计划我们称之为斑点鼠计划,确保满足全球需求。”他说。

 “没有智能手机时,大家不可能知道智能手机会带来什么功能。”高翔说,公司未来的商业模式,除了配合考虑满足医药市场需求,“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还要能预测创新的新模型可以为医药研发带来新的思想和模式,“给你什么,就是告诉你,你应该干什么”。“这是互相教育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推动医药研发的革命。”他说。

融资故事

从2002年开始,高翔在南京大学模式动物研究所从事小鼠模型研究,至今被行业内称为“鼠王”。做学术研究无疑是高翔的强项,但他从未和资本市场打交道,融资方面更是知之甚少。不过,由于公司发展迅速业绩出色,即使只是小范围透露出融资的消息,就有20多家机构表示了投资意向,这时他却很“头大”。

最后,高翔从中挑选了5家,并找到几位好朋友帮忙参谋。在仔细比较了投资机构和项目负责团队之后,最终,集萃药康选择了鼎晖投资和国控投资,甚至直到签约前几天还在婉拒几家给出更高估值的机构。

高翔认为,“首先,投资看对眼更重要,鼎晖投资机构很靠谱,鼎晖的投资团队也值得信赖。王总(鼎晖王霖)认识的很多人也是我的朋友;其次,无论是投前或投后,在跨境并购,交易结构设计等方面,鼎晖经验都很丰富;第三,鼎晖投资了那么多行业头部企业,知道如何跟头部企业打交道,而头部企业创始人的共性品质,对我们也有学习的价值。”

在高翔看来,整个融资过程还是蛮开心的。“一是,要尊重商业的逻辑;二是,大家要共赢,不能让别人没钱赚。绝不让投资人吃亏,但投资人也不要把公司放在危险的境地,我相信我们选择了很好的投资合作伙伴”他说。

问做完这轮融资后,高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多家没有投资进入的机构发了一圈短信、电话赔礼道歉,“虽然这次没投成,希望下次有机会合作。”他说。

王霖表示,“在鼎晖内部,我们判断项目时会抓住最核心的判断因素: 创始人有能力、有情怀,团队有士气、学习能力强,中国的创新医药又在爆发腾飞的阶段”,这些便是对集萃药康和高翔团队的精准概括。

至今,团队都被高翔认为是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据了解,公司不到40岁的CEO赵静在公司成立前是南京大学副教授,在年轻人为了一个编制打破头的背景下,她毅然辞职创业,体现了对事业一心一意的追求。

高翔认为,学者在做学术、拿奖、发文章等方面得心应手,但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并不容易,“需要心胸开阔,要能与人分利,学会管理,还要有市场敏感性,学者最大的好处是学习能力比较强。”高翔在一个汇集了数百名知名医药界教授、企业家的微信群里打趣地说, “刚刚下海,不知深浅,今后还要向各位企业家多学习!“

>>>>>>

活动预告:创新资本年会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附活动安排: 

【3月-11月】《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奖项包括:

2019年度投资家 TOP 20

2019年度潜力投资价值企业 TOP 20

2019年度股权投资行业竞争力 TOP 20

【11月】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活动咨询】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媒体合作】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