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V头条丨详解6月百强房企销售情况,投资机会在哪里?

天诚地产会 陈天诚
2019-07-02 16:59

克尔瑞发布2019年上半年月百强房企销售额数据, 6月当月TOP10、TOP50、TOP100房企销售额分别为4847亿、10269亿、1246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10%、13%;1-6月累计销售额分别为21577亿、43640亿、5253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13%、14%。

6月百强房企销售增速普降,结构分化收窄,龙头、二线累计增速仍然领先

6月总体房企销售韧性犹在,增速普遍下滑,结构分化有所收窄,其中销售金额排名2-12的二线房企单月销售增速下滑明显,拖累TOP10增速下滑,6月单月销售下滑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

1)去年同期基数过高

2)4、5月流动性收紧、部分地区贷款、购房政策边际收紧后,销售增速有所回落。

2019年6月单月TOP10、TOP50、TOP100房企销售额(流量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7%、10%、13%,较5月当月分别下降10.6、8.7、2.7个百分点,主要受基数抬升影响明显。

2019年1-6月TOP10、TOP50、TOP100房企销售额(流量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9%、13%、14%,较1-5月分别上升0.5、0、0.1个百分点。我们预计7月随基数逐渐抬升、市场热度下降以及半年冲量结束,销售额增速或将继续下降。

单月销售分化缩窄,龙头降幅最大,二线房企增速下滑明显,三四线房企低位盘亘

单月来看,布局一二线为主的房企增速下滑明显,拖累TOP10房企单月下滑明显,三四线房企销售增速降幅最小,低温盘亘。我们关注的16家重点房企单月同比增速为6%,下降9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布局三四线的房企6月销售额同比增速6%,较5月份降低1个百分点;龙头房企万保招金同比增长14%,较5月份大幅下滑27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为明显。

具体公司层面以一二线为主的万科、融创、保利、新城、华润等销售额单月同比增速均出现20-50%的降幅,而中海、龙湖、阳光城等单月增速继续上扬。今年6月一二线市场热度不及余年,高基数房企增速下滑明显。而以三四线为主的碧桂园、恒大、荣盛等同比增速变动不一,单月增速分别变动了13.7、-22.5、20.2个百分点后达到5%、4%、16%,高基数效应逐渐消退。

单月波动不影响一二线为主房企销售维持高增速,三四线下滑趋势不改

一二线布局为主的房企销售累计增速大部分在10%-40%之间,龙头增速不及二线成长标的,以三四线为主布局的企业销售增速受低能级市场影响持续弱势。具体来看,重点16家房企的累计增速9%,环比提升0.4个PCT,其中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房企累计销售增速-4%,累计增速降幅环比扩大2.3个PCT,维持累计下滑趋势;龙头房企累计同比增速19%,增速环比下滑1.5个PCT,保持强势。

1-5月累计销售额碧桂园、万科、恒大以累计销售额3895亿、3349亿、2825亿元稳居前三名,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6%、11%、-7%,环比1-5月分别变动2.5、-1.6、2.2个百分点。

1-6月累计销售增长前三:华发股份、中海地产、世贸房地产,累计实现销售额分别为437亿元、1707亿元、10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0%、40%、37%。

投资建议:从6月百强房企半年业绩冲量来看,总体热度不及去年同期,结构分化边际收窄,布局一二线为主房企增速下滑明显,三四线房企销售增速低温盘亘。6月TOP10、TOP100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下滑10.6、2.7个百分点后达到为7%、13%,龙头房企下滑27个百分点后达14%,而主要布局三四线销售增速下滑1个百分点后达到6%,低位盘亘。

我们判断,虽然目前资金面、多地政策边际收紧,但总体政策宽松程度好于去年,3季度随高基数效应退去,总体增速或将有所提升,龙头、二线房企有望持续保持强势。另一方面期待宏观经济拐点出现,叠加贸易摩擦谈判重启,市场风险偏好或将有所提升。建议关注一二线布局为主的房企,尤其二线弹性品种,另外建议关注长三角一体化主题机会:

1)二线成长标的:中南建设、新城控股、阳光城;

2)高分红高股息龙头房企:万科、金地、融创、招蛇、保利;

3)一线市场持续回暖有望受益的房产中介:国创高新、我爱我家;

4)REITs 及利率下行:光大嘉宝;

5)自贸区及长三角一体化:城投控股、上实发展、光明地产、上海临港

风险提示:房屋销售不及预期、政策放松不及预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金V头条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梁宇芳)

陈天诚

房地产分析师

天风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