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概念股中标项目“扎堆”政策驱动下企业盈利模式待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7-03 07:00

随着垃圾分类政策的落地,A股垃圾分类行情是见光死还仅是稍事休息?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垃圾分类指数涨幅已达10.13%。而与二级市场的火热形成呼应的是,连日来,环保类公司纷纷公告中标消息,搭一波行情顺风车。

盈峰环境(000967.SZ)公告,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收到五个环卫一体化项目的中标通知书,中标总金额21.82亿元;中国天楹(000035.SZ)先后公告,中标宁夏固原市、江苏泰州市环卫清洁项目;雪浪环境(300385.SZ)也曾披露,中标广州市热力电厂工程及福山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总金额5.41亿元。

面对飙涨的行情,尽管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风险提示,强调垃圾分类政策对经营影响有限,但本轮垃圾分类政策的强力推行,仍让不少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充满期待。

环卫中标项目“扎堆”

“今年以来,截至4月中旬,我们接到的环卫服务型订单,已达前年全年水平。”7月2日,龙马环卫(603686.SH)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龙马环卫主营环卫装备制造和垃圾处理相关的环卫产业服务,在本轮行情中表现亮眼,不久前曾获得四连板,亦频繁发布中标信息。

近一个月,龙马环卫先后公告中标了江西瑞金、河南安阳两处环卫一体化项目,总金额分别为5.6亿元、13.4亿元。同时,龙马环卫透露,2019年以来,公司已中标28个环卫服务项目,合同总金额达到70亿元。

不过,严格来说,无论是行情涨跌还是订单增长,其实都与垃圾分类政策没有实质性关联。“上海强制垃圾分类是在7月1日开始实行,从公司层面来看,相关订单的增量还没有体现。随着之后全国40多个城市重点推行,可能会对公司餐厨垃圾车有明显的带动,但最终效果如何,有待观察。”龙马环卫证券部人士说。

从其余上市公司的中标项目来看,真正受益于本轮垃圾分类政策的确实并不多。其中,中国天楹是为数不多的中标相关项目的公司。

中国天楹7月1日公告,中标如皋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服务项目的供应商。7月2日,中国天楹证券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如皋项目涉及到垃圾分类前端工作,主要是配套设施的投放,如垃圾桶设置、垃圾分类储运等。

“以往这项工作是自下而上的进行,公司要自己花费人力物力去小区推广、宣传,现在不一样了,是从上而下的,政策完善起来了,居民意识也提高了,推广起来就更方便。”上述证券部人士说。

不过,中国天楹也表示,该项目的中标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旨在抢抓垃圾分类全国推广有利契机,提升公司在垃圾分类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后期垃圾分类项目稳定运营积累经验。

而去年,维尔利(300190.SZ)中标1.15亿元上海松江区湿垃圾资源化处理工程项目,将实际参与到上海厨余垃圾处理的行动中。

对此,7月2日,维尔利证券部人士表示:“目前生活垃圾处理非常火热,如果将来46个城市都实行垃圾分类,肯定有相关项目需求。”

除此之外,多位相关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企业业务层面来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订单并没有大的变化。

“本轮垃圾分类的行情,更多是游资炒作和题材驱动。”一位上海地区的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实际上,资本已有降温迹象。7月2日,垃圾分类指数下跌1.57%,15只个股出现下跌,此前实现四连板的龙马环卫直接跌停,中再资环(600217.SH)、上海环境(601200.SH)跌幅超过4%。

产业链生态衍变

尽管行情上发生较大波动,但分析人士认为,长远来看,对应的产业结构会发生深刻的改变与升级,对相关产业链是利好。按垃圾分类产业链划分,前端的垃圾分类服务、中端的垃圾分类转运、终端的厨余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置、垃圾焚烧等都将受益。

7月2日,一位环保类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环保行业确实主要靠政策驱动,以往政策上没有那么多补贴,企业可能没有大的动力去做,其商业模式还有待观察。随着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的推进,补贴变多一些,会直接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

“上周国家就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不仅是上海,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都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所以很大程度会推广到全国,只是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政策执行力度和财政收入水平。”前述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生活垃圾分类的一大重点就是干湿分离,对于该变化引发的影响,业内有不同看法。

“对于焚烧处理的公司来说,焚烧量可能有所下降,比如原本100吨的垃圾焚烧,现在干湿分离后只有60吨垃圾,相应的垃圾处理费以及电量收入就会有所下降。”一位环保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江苏地区一家具备垃圾处理全产业链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认为,影响不大。“随着城市环卫中垃圾分类的进行,前端控制垃圾来源会对焚烧发电产生影响,但其余40吨厨余垃圾也会产生经济型产品,这块其实很难去对比前后的经济效益差异。总的来说,对行业发展是有利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不少垃圾处理企业采用了PPP模式。如盈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