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大连报道
2019-07-03 07:00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各方都希望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7月2日上午,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在中国大连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表特别致辞时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的第13年。遥想当年,李克强说,当初设立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

李克强表示,当时确定了新领军者这一主题,并且延续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他说,当年诸多成长型企业已成长为“参天大树”,“我们就是要让各类市场主体,让大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同台竞技,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李克强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全面履行开放承诺。面向未来,中国将深化制造业开放,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法规体系,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

“中国对外商投资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期性会越来越高,整体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李克强说道。话音一落,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作为当天开幕式的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在会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演讲,在各国嘉宾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艾德维指出,李克强的演讲表明,中国将继续推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当总理介绍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切实举措,不仅是要稳定增长,而且要减税降费,确保中小企业可以同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公平竞争时,他在现场赢得了很多掌声。”

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李克强在讲话中也重申了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他说,我们应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表示,要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形成合力。他强调,“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

艾德维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李克强传递的信号是非常积极的。“从世界经济论坛的角度来看,全球化正在进入新阶段,这需要多边体系的力量进一步加强,而中国领导力将发挥极为关键的作用。”

“中国继续支持巴黎气候协定、明年将承办生物多样性保护峰会,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对国际合作的支持和参与。”艾德维说道。

中国经济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影响备受关注。

在开幕式上,李克强主动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

与此同时,李克强也表示,“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新的下行压力。”但他强调,“我们对此早有预判、做了充分准备。”

李克强指出,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人力人才资源丰富、产业配套齐全、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发展有足够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对于接下来的政策走向,李克强承诺,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不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着力抓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两件大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艾德维说,“我觉得,总理的重点是,中国对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所作的努力,是在确保自己的市场向正确的方向前进,不仅要维持中国经济的活力,而且也要创造稳定性。”

在艾德维看来,中国负责任的行动和财政政策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因素,因为即便是在当前的增速下,中国经济每年的增量依然可以达到一个澳大利亚经济总量的规模。“我觉得,当人们盯着新闻上的数字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他们忘记了中国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不少人在论坛上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摩根大通亚太区副主席李晶前一天说道。她预测,基于这样强劲的经济增长、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巨大的个人消费能力,在未来5到10年,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强有力的推动力,不仅仅在亚洲。

嘉士伯集团董事长弗莱明·贝森巴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市场。“过去150年来,我们一直向中国出口啤酒,现在,我们在中国有27家啤酒厂,也有本地品牌。我们在利用我们的国际能力和本地能力来支持中国本地的啤酒厂,不仅提升了他们的效率,降低了成本,而且确保其具有可持续性,如保护环境、降低排放。”

贝森巴赫强调,嘉士伯集团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发展。“在我们做研发之前,我们都要先关注中国市场。我们的一些高端啤酒也在中国投资。另外,我们也在中国进行长期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对外国企业的政策广受关注

在李克强在上午宣布继续扩大开放的新举措之后,当天最后一场公开会议早早就座无虚席,最后甚至还临时增加了不少座位。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对外国企业采取的新政策”。

“我们确实看到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开放的动作,这证明了中国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金杜律师事务所全球首席执行官阚思思(Sue Kench)指出,中国已出台了各种机制来促进外商投资,并鼓励中国企业跟外国企业开展合作。“应当说,中国经济的自由度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并且非常鼓励在各个领域吸引外商投资。”

扩大开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需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认为,14年之前,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寥寥无几,基本上都是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在那样的情况下,中国可以对外商有很多限制”。但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企业大举在海外投资,想要获得便利的投资条件,就必须对等地向外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因此,丁远强调,负面清单应该越短越好,不然会影响对外投资。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外国企业依然把中国市场当作必争之地。日本对外经济机构总裁赤星康指出,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前把中国当作生产基地,而现在则视为重要的消费市场,希望跟中国的初创企业深入合作。他指出,当前,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投资95%是在沿海地区,未来可以加大对中国内陆地区的投资力度。

作为本届年会的举办地,大连是日本在中国投资非常特殊的一个地区。据赤星康介绍,当前,有1500个日本企业入驻大连,超越了在上海、曼谷的日本企业数量。对于大连深受日本企业青睐的原因,他指出,这不仅是因为大连有很多会讲日语的中国人,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大连的营商环境、以及东京和大连频繁的航空往来。

谈及大连的营商环境,大连市委宣传部长李鹏宇介绍道,作为东北三省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大连金普新区今年签约的项目大概有300个,总投资约有2000亿元左右。“美国英特尔公司在金浦新区发展得很好,它的总部为它在这里的二期厂房颁发了建设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的奖项。他们负责人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英特尔在金浦的发展充分彰显了大连速度和金浦效率。’”

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麦安吉(Andrew McGinty)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外商投资法将加速中国的开放,因为该法将消除治理差异,使外商投资企业的治理更接近于内资企业的治理,从而使中国更接近于单一层面竞争环境,无论资本来源如何。但是,仅靠外商投资法本身还不够,还需要采取具体支持措施来减少“负面清单”上的条目数量,这已经反映在了最新的2019年版负面清单上。

麦安吉强调,加快颁布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至关重要,这将使外国投资商对于《外商投资法》生效之后用于约束其企业的法律机制更加明确,尤其是在贸易紧张局势造成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鉴于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实施,理想的情况下其主要的实施条例需要在2020年1月之前颁布,如果不清楚相关法律机制的内容,企业很难对合规项目以及培训进行规划,法律工作者难以起草文件,商业人士也难以就合资文件达成协议。”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