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步态识别互联系统问世 支持上万路摄像机并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骆轶琪 深圳报道
2019-07-03 16:00

步态识别技术正渐次落地。

7月2日,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发布全球首个步态识别互联系统“水滴慧眼”,该系统依托于步态识别技术,集步态建库、步态识别、步态检索、大范围追踪等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该系统能支持上万路摄像机实时并发,海量历史视频与实时视频瞬间检索与定位,事前预警、事中报警和事后追踪,地图布控及地图轨迹追踪。目前已陆续在湖北、广东、上海等地应用。

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表示:“步态识别拥有远距离、全视角、无需配合等诸多独特优势,将有效提升应用场景的安全系数。”

 

快速在海量视频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是目前公安系统的迫切需求,传统的视频监控虽然解决了视频存储和回放问题,但因为视频画质问题或嫌疑人反侦察伪装等因素,往往无法快速准确识别、定位和查找嫌疑人。目前,要实现视频中可疑目标的检索查证,还需依靠大量工作人员时刻紧盯屏幕,查找相关视频,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

为解决上述问题,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水滴慧眼”集成地图追踪、地图布控、视频检索、实时布控、步态抓拍、步态提取、步态比对、步态采集等八大功能模块,可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公安系统、车站机场、博物馆、学校、景区、商场等)、重要基础设施(核电站、发电站、石油石化基地等)、海关等场景。

公司方面介绍,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互联系统是集步态识别算法、软硬件等于一体的安防智能互联解决方案,既可基于现有IT架构及硬件设备进行系统建设,也可通过增设步态识别新型硬件进行全面系统升级。

此外,银河水滴步态检索一体机——水滴神鉴也完成了新版本升级,目前一小时视频最快可一分钟内检索完毕,并支持最多20路摄像机的实时布控。这款产品已经在全国多地应用,银河水滴研发的步态识别智能机芯,也已应用于知名品牌的智能家电中。

中美两国几乎是全球最早投入步态识别研究的国家。2000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了一个步态识别相关的研究项目;同一年,中科院自动化所谭铁牛院士在国内成立步态识别团队,开始相关技术研究,并培养了中国第一个步态识别博士、银河水滴联合创始人王亮。

这期间,英国、日本、以色列等许多国家的科学家也相继投入到步态识别的研究,但因为步态识别技术的难度非常高,许多团队终止了研究,目前为止,全球仅20余个学术团队在从事步态识别领域的研究。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步态识别方面的专家马克•尼克松(Mark Nixon)曾表示:“步态识别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更复杂,因为步态识别是一种既含有生理性又含有行为性的生物特征,在模型训练时,步态识别需要基于三维的视频进行训练,而人脸识别等只需要二维图像即可。”

目前,银河水滴技术创始团队全部来自谭铁牛院士的团队。黄永祯表示:“步态识别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除公共安全领域,未来步态识别还将在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机器人、医疗康养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