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丨上海垃圾分类时代已至,其他城市还远吗?下一站北京?

界面
2019-07-03 12:38

2019年7月1日起,上海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据2017年12月20日住建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2020年底前,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在上海之后,下一个跟进的城市将会是“谁”?

4年前就已经“加速”了

据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不完全统计,4年前,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加速”。2015年至2019年,国务院、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相继出台至少6项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2019年6月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提出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生活垃圾分类首次被纳入国家立法当中。

超40个城市在发力,一线城市最积极

据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2019年,超40个城市已相继出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其中,北京市在2017年10月30日发布《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最早出台垃圾分类政策的一线城市。深圳市在2018年3月至7月之间,先后公开《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及管理规定(试行)》等3项文件,公布数量最多。

2020年至少15个城市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50%

界面数据(公众号ID:shujuxian_kuaikan)进一步分析上述政策后发现,至少15个城市要在2020年完成垃圾分类覆盖率超50%的“小目标”。其中,至少8个城市的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80%或更高。

“垃圾分类制度”已至,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界面)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