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价值科技品牌榜单:华为、微信、QQ、淘宝包揽第七到第十位

界面
2019-07-03 11:42

前五席位被美国品牌占据,四个中国品牌——华为、微信、QQ、淘宝包揽了第七到第十位。

2019年,中国科技品牌再次展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

在全球最有价值科技品牌榜单上,22个中国品牌上榜,其中,爱奇艺品牌价值比去年同期上涨326%,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科技品牌。

这是英国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9全球最有价值的100大科技品牌”榜单上呈现的调研结论。将品牌价值折算成净经济利益后,亚马逊以1879.05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夺得第一。

前五 “第一阵营”的席位都被美国品牌占据(亚马逊、苹果、谷歌、微软、脸书),四个中国品牌——华为、微信、QQ、淘宝包揽了7~10位坐席,在这中间,来自韩国的三星电子位列第6名。

中国品牌阵营中,遭遇贸易危机的华为,过去一年斩获巨大的品牌溢价——品牌价值622.7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63.7%,获得了此次中国科技品牌的最高排名(第7名)。

微信紧随其后,首次跻身TOP10,其品牌价值比去年提升了126%,达到了507亿美元,Brand Finance认为,微信品牌的增值与其数字生态系统壮大并向海外市场扩张息息相关。相比之下,QQ显得有些增长乏力,但它依旧获得了全球第9名的好成绩。

淘宝(466.28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0名,这也是它首次闯入榜单前十。

其余入榜的中国品牌还有天猫(第12名)、百度(第21名)、阿里巴巴(第25名)、美的(第27名)、网易(第29名)、京东(第32名)、台积电(第36名)、海康威视(第42名)、优酷(第48名)、格力(第49名)、海尔(第55名)、小米(第59名)、联想(第60名)、携程(第69名)、爱奇艺(第73名)、微博(第83名)、中兴(第91名)和京东方(第93名)。

百度、京东、中兴、小米的品牌价值,在过去一年中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虽然中国科技品牌表现卓越,但美国依然是高价值科技品牌的大户。全球100个上榜品牌的总价值为18030亿美元,其中美国品牌总价值就有11390亿美元,占据了六成。去年的擂主亚马逊,品牌价值再升25%,达到历史最高点1879.05亿美元,超过亚军苹果(1536.34亿美元)。2018年,亚马逊市值一度突破1万亿美元,Brand Finance评价说,随着该品牌投资组合越来越多元,似乎没有哪个企业能与它日益强大的生态力量相抗衡。

在这份榜单中,过去一年中表现抢眼的“黑马”,多为媒体品牌和IT服务品牌。除了飞速增长的爱奇艺,Netflix的品牌价值同期增长了105%,YouTube增长了46%;IT服务品牌埃森哲、凯捷咨询(Capgemini)、印度威普罗公司(Wipro)的品牌价值也实现了显著进步。

纵观榜单,科技品牌由于覆盖人群广、擅长技术创新,并持续向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捕获了其它行业鲜有的“声誉弹性”——尽管行业丑闻持续爆发,一些行业巨头的声誉受到影响,但大部分消费者依然对它们表现出了较高的期待。比如去年遭遇数据泄露丑闻的谷歌和Facebook,其品牌价值依然稳坐前五。

即便如此,Brand Finance还是表示,科技品牌不可掉以轻心,毕竟如今比品牌声誉更善变的,是消费者的信任和偏好。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