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资金跌破0.9%!盘中低至0.77% ,7月中旬或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上海报道
2019-07-03 16:56

7月2日周二DR001加权价格为0.9017%,7月3日进一步下跌至0.87%再创历史新低,盘中成交利率最低0.77%。

上周五,资金交易员还在感叹“跨了一个假季”。上周五6月28日17时,隔夜资金加权利率以1.53%收盘,这是近四年来最便宜的跨季价格。原本预期季末将紧张的资金面却意想不到的宽松。

回溯来看,自从6月24日隔夜资金加权价格跌破1%以后,隔夜利率连续四天徘徊在1%左右,6月28日1.53%的价格已是近期较高的资金价格。不过,市场资金利率短暂回升后又再度下跌。

7月2日周二DR001加权价格为0.9017%,7月3日进一步下跌至0.86%再创历史新低,盘中成交利率最低0.77%。

 “上月末仍是结构性紧张,月初自然宽松。大部分机构质押标准较高,导致押利率债和高等级债券的账户价格非常低。虽然公开市场持续暂停操作,但市场资金整体仍会比较宽松。”一家国有大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7月3日,央行也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7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明后两天将有600亿逆回购到期。

非银资金紧张的情况也有所缓和。代表非银的R007(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在5月29日高出DR007(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代表银行利率水平)76BP,此后裂口收窄,近期R007略高于DR007。

 

对于下一步的资金走势,交易员倾向认为7月中旬可能会有所上行。“一般来说,月初资金会比上月末更低一些。不过7月中旬因为面临缴税、缴准的因素,资金利率可能上行。”华东地区某城商行资金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7月3日,DR007价格并未跟随DR001价格下行,反而逆势上行14BP报2.05%左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预期。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称,目前来看,短期内隔夜利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但要注意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未来央行可能会逐步减少短期操作,到7月份流动性可能将回归中性,加之7月中旬还是税收大月,所以对于7月份流动性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