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危机未了!承诺投入1亿美元帮助737 MAX受难者家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7-04 10:04

美国时间7月3日,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宣布,承诺在未来数年内投入1亿美元,向两宗737 MAX机空难事故受害家庭提供支援。

美国时间7月3日,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宣布,承诺在未来数年内投入1亿美元,向两宗737 MAX机空难事故受害家庭提供支援。

去年10月印尼狮航(Lion Air)和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导致346人死亡。目前有超过100宗家属索偿官司正在处理中,波音据报道正寻求庭外和解。

根据波音最新公告,有关款项是用于帮助受害者家属用于教育、日常生活的开支,也可作为受影响所社区的一些经济计划的支持。波音表示将于当地政府及非牟利机构一起参与。

波音公司发言人表示,该项资金的投入与遇难者家属针对波音提起的赔偿诉讼无关,并声称1亿美元只是初步投入。

埃航空难发生后,该款客机已经全球停飞。空难调查正集中飞机的操控系统,而波音亦已把有关软件升级,但737 MAX客机仍复飞无期。

逾400名飞行员提出诉讼

作为波音公司最畅销的机型,这两起空难无疑将对波音带来致命的打击。数据显示,仅MAX8机型去年就为波音公司贡献了三分之一的利润。截至今年1月,有4661架波音737 MAX飞机被订购,占该公司订单的八成。

这两起空难对波音带来的麻烦仍在继续发酵中。据报道,6月末逾400名飞行员入禀法院,向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提出集体诉讼。他们指责波音“前所未有地掩饰”旗下最畅销737系列最新机种737 MAX的“已知设计瑕疵”,导致机队全球停飞,令他们“持续蒙受重大薪金损失及其他经济和非经济损失”,要求数百万美元赔偿。案件将在芝加哥法院审理,订于今年10月21日举行聆讯。

由于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中一架737 MAX客机失事,该机型被停飞,拖累波音5月的交机数量较去年同期锐减了逾56%。

今年5月份波音交付飞机数量只有30架,去年同期则为68架。今年前5个月波音的净订单仍为负数,总订单数减少125张。这也是波音连续第二个月未接到任何商用飞机新订单。

雪上加霜的是,6月27日,波音737 MAX客机的最大用户——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宣布,延长该公司所有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的停飞期至今年10月1日。西南航空公司原本计划今年9月复飞这一机型。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