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英国之后,巴林宣布将试行人工智能政府采购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7-04 17:54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贾沛年称,为了应对AI可能引发的广泛经济转型,各国都需要将自己变成技术中心,而海湾地区的国家尤为如此。

巴林政府将开始试行由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推出的公共部门人工智能(AI)采购新方针。在7月3日于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EDB)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宣布了该消息。

图片来源: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 (EDB)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艾勒鲁迈希(Khalid Al Rumaihi)指出,“凭借创新的监管框架,强大的技术生态系统,和快速的政务电子化转型,巴林已经成为中东地区治理和监管新兴技术方面的试验田。人工智能可以造福民众,但它需要一个强大的指导框架来保证运行成功。我们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的这一项目将打造一个全球知识库,其他国家政府也可以利用这一成果,在其公共部门中更加可持续和负责任地应用人工智能。”

在2018年的新领军者年会上,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宣布了将与英国政府制定世界上第一个人工智能公共采购政策。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主任和董事会成员Murat Sonmez指出,“巴林试行这套人工智能公共采购政策的决定,反映出我们中心在加速和推广新兴技术创新治理方面的独特能力。我们也期待着和更多合作伙伴一道将这个框架推广到世界各地。”

人工智能(AI)在简化和改变政府服务上拥有巨大潜力。然而由于欠缺对人工智能的了解,担忧技术过于复杂,且缺少实施技术的必要知识,公共机构往往对采用人工智能保持谨慎态度。这一状况促使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在2017年宣布联合政府、企业、初创企业和民间社会,共同制定使政府部门能够负责任并可持续地使用人工智能的行动计划。该中心还与英国政府合作设计指导方针,并将在现实条件下对该方针进行评估。巴林也将和英国一道试行行动框架,并提供反馈。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贾沛年(Dr. Simon Galpin)也在论坛的讨论环节中指出,AI在政府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场景潜力,比如说交通管理、客服服务活动、协助经济决策、为医疗保健和医院提供治疗计划和初步争端协助、公共基础设施的维护等方面。

但目前在政府采用AI上,贾沛年认为,人们经常把这个问题看作是一个技术问题,或者一个道德问题,而不是一个改变政府运作方式、如何共同工作的问题。

此外,贾沛年指出,在这个过程中,私营部门也会感到困惑,这就政府需要与私营部门进行真正的合作,以早日解决问题,改善高科技企业与政府之间的协同作用,以确保AI能够安全、巧妙地融入政府服务。

贾沛年表示,公私协作会是政府应用AI的关键。目前巴林政府已与微软和ICT培训提供商Thinksmart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以提高政府员工的技能,以迎接全球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

在实现无缝和安全的数据流方面,巴林也在促进跨部门协作,贾沛年表示,巴林推出了"国家企业架构框架"(NEAF),该框架也是巴林政府实体在多个领域(包括电子服务、移动应用程序、网站)的主要 IT 相关标准、准则。

贾沛年称,为了应对AI可能引发的广泛经济转型,各国都需要将自己变成技术中心,而海湾地区的国家尤为如此。

贾沛年还表示,巴林将会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开拓1.6万亿美元规模的中东市场。

“巴林优越的地理位置使我们能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到巴林,并进一步巩固两国的深厚友谊。” 贾沛年说。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