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新增六个自贸试验区将开展差别化探索、优化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7-04 16:06

在7月4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关于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履行有关的程序,这将进一步优化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差别化的探索。

在G20峰会上,中国推出五项重大开放举措,其中一项就是设立新一批六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商上海自贸区的新片区。

高峰表示,关于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相关情况,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推进相关的工作,履行有关的程序。

他指出,新一批六个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增设,将进一步优化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开展差别化的探索,形成更多适用面更广的改革试验成果。

目前,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的雁形阵格局,并设立了海南自贸试验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的自贸试验区不断扩围,并从东部向中西部逐步拓展,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会使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布局更加合理,自贸试验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代表性也会更加全面。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已向全国复制推广了五批171项改革试点经验。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