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卡债务6年增长逾6倍!会不会重蹈韩国卡债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7-05 17:52

7月4日,标普全球评级发布评级报告称,中国内地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与亚洲其他地区曾经历过的信用卡热潮最终演化成卡债危机的历史相比较,二者之间有一些令人担忧的相似之处。

当前,无抵押消费贷款领域看似不错的利润和行业激烈竞争,正驱使部分贷款机构承担更高风险。在消费信贷领域,部分中国最激进的行业参与者或将面临较大信贷损失。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俞靓表示:“我们认为,银行大举进军消费金融业务的同时亦伴随风险的上升。银行或金融科技公司使用的信用评分和信贷行为模型并未经历消费下行周期的全面检验。如今互联网借贷带来行业变化,也使得风险呈现出新的特征。我们预计,无抵押消费贷款领域的小型机构和新进入者可能会激进参与竞争,进一步涉足风险更高的客户群体。” 

在六年时间里,中国的信用卡债务(包括相关的现金贷业务)增长了逾6倍,尽管是从一个相对低的基数上升。预计未来两年无抵押消费贷款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较过往20%多的增速略微下降。

标普称,该增速水平令人想起2002年的中国香港、2003年的韩国、2006年的中国台湾,这些地区的信用卡热潮最终都以糟糕结局收场。它们与当前中国内地相似的地方包括:(1)企业贷款需求减弱,促使银行扩大零售贷款业务;(2)宽松货币环境;(3)市场竞争激烈,机构的风险偏好上升。

银行和一些类型的金融科技公司达成业务合作伙伴关系,也会放大部分银行的消费信贷资产质量风险,特别是那些无抵押消费贷款业务经验有限的银行,或者该类信贷敞口快速扩大但管理由此产生的风险的能力却不足的银行。

即便如此,一些因素缓解了银行业总体上可能面临的风险,例如中国信用卡贷产品结构相对简单,以及种种旨在加强信用基础建设和强化监管的政策举措。同时,主要银行正在调整自身风险偏好,以管理风险敞口。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