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香港强强联手 打通古今中外艺术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上海报道
2019-07-06 07:00

端详完一枚古希腊的硬币,转角又可以欣赏罗马时期的雕塑,不远处还有18世纪的油画,在另外的角落,熠熠生辉的珠宝首饰和琳琅满目的金银瓷器又在吸引眼球。6月27日至7月3日,在持续一周的伦敦巨匠臻藏(Masterpiece London)博览会上,观众可以遍览上下数千年的艺术史,并且横跨古董、珠宝、藏书、当代艺术等众多领域。

成立于2010年的巨匠臻藏倍为推崇“跨领域”收藏的理念。巨匠臻藏主席Philip Hewat-Jaboo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跨领域收藏提供了理解与欣赏艺术的不同角度,我认为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收藏模式。很多藏家只精通单一领域的藏品,而在巨匠臻藏上,他们可以接触到许多此前从未涉及的艺术品,从而开启不同领域的收藏。”

莫迪里阿尼创作于1919年的肖像画作La Bourguignonne  。资料图

在东方,巨匠臻藏也有同道者。2006年创办于香港本土的典亚艺博(Fine Art Asia)同样展现跨越数千年历史的文物古董、水墨画作、现当代艺术等。

在全世界范围内,这种定位的博览会并不多,“亚洲主要就是典亚艺博,英国有Masterpiece,荷兰有TEFAF(欧洲艺术博览会),比利时有BRAFA(布鲁塞尔古董与美术博览会)。”典亚艺博创办人及总监黑国强(Andy Hei)介绍说。

如今,伦敦、香港强强联手,希望加深亚欧之间的艺术交流,互为补充,共同开拓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6月底开幕的巨匠臻藏上,典亚艺博率先为伦敦观众带去“永恒的中国文人精神”主题展览。而在10月的香港典亚艺博上,巨匠臻藏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呈现,预计带去二十余家画廊,在典亚艺博的展厅内打造约2000平米的“巨匠臻藏展馆”(Masterpiece Pavilion)。

“我们希望通过向观众展示更广泛的作品,让大家意识到收藏的广度与深度还可以延伸。我感到亚洲的观众在迅速成长,尤其是年轻群体,他们对知识有一种渴求,因此我们想把欧洲不同领域的作品带来这里,向这些观众介绍另一片艺术天地。”Philip表示。

AMeBE Studios的混合材质大吊灯。资料图

合作早有渊源

其实,早在2013年,巨匠臻藏和典亚艺博就开启了合作。当年,典亚艺博在伦敦呈现“香港馆”,巨匠臻藏则在香港带来“欧洲瑰宝展馆”。不同之处在于,当年的交流规模比如今要小很多。

“当时只有一个单独的展位,我们从不同画廊甄选了20件亮点之作,精心策划了一个小型展览。而这次的展馆规模更大,我们会带去二十多家画廊,每家都有单独的展位,展馆的总面积大约2000平米。”巨匠臻藏执行董事Lucie Kitchener告诉记者,“2013年的合作反馈很积极,亚洲市场展现出了对欧洲艺术品的浓厚兴趣。Andy Hei也在欧洲收到了相似的反馈。”

经过6年前的成功试水后,这一次合作加码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合作背后,还有一个重要推手——巴塞尔艺术展母公司MCH集团。2017年11月,MCH集团收购了巨匠臻藏母公司的多数股权,巨匠臻藏的全球化扩张也被提上日程。香港及其背后的亚洲市场作为扩张的第一站是意料之中的事。Philip表示,“巨匠臻藏一直希望触达全球观众,而过去三年,我们观察到一股强烈的趋势,现身伦敦展会的中国以及亚洲其他观众有明显的增长。今年的亚洲观众也非常多,他们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MCH集团此前已在香港艺术市场有丰富经验,尤其是在当代艺术领域,其旗下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成为亚洲艺术市场龙头。“MCH集团非常了解香港市场,可以在艺术品运输、布展、藏家群体扩张等多个方面给予支持。这对于我们的首次大规模亮相来说非常重要。”Philip说。

另一方面,典亚艺博也被巨匠臻藏视作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Lucie告诉记者:“Andy本身就是经营古董家具出身,对亚洲市场和古董市场都很了解。”

黑国强的父亲黑洪禄是香港有名的中国明清古典家具收藏家及古玩商,黑国强在子承父业的基础上又开疆拓土创办了典亚艺博。他说,两个博览会互相在对方的展会里展出的合作模式,在博览会行业中也是破天荒第一次,借助这样的合作,他希望促进由西向东与由东向西的市场交流,因为“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到了今天,确实是要有一点新的刺激,才能吸引更多的收藏家去投入市场”。

受法式风格影响的1738年英国精美银质咖啡壶。资料图

东西方互为补充

今年的巨匠臻藏有逾150家经销商参展,Philip介绍了其中的9件亮点之作,从中也可一窥展会包罗万象的风格。

这9件作品包括:一件受法式风格影响的1738年英国精美银质咖啡壶;两幅风格迥异的女性肖像大师之作,一幅是莫迪里阿尼创作于1919年的La Bourguignonne,一幅是毕加索创作于1968年的Buste de Femme;一幅印度现代艺术大师F.N.Souza的无题油画Untitled(Politicians);一件珠宝名家Cindy Chao设计的四季系列冬叶套链项链;家居设计大师中岛乔治制作的以天然形态为特点的橡木桌;AMeBE Studios的混合材质大吊灯;青年艺术家郑路的雕塑作品《淋漓》;一座公元2世纪的白色大理石狩猎女神雕像。

“我们希望尽量达到不同领域的平衡,不论是古董、珠宝或现当代艺术等,每一种类的作品占比不超过10%。”Philip说。另一方面,涉猎广泛也意味着展会作品的价位区间极广,据介绍,伦敦参展作品的价格从2000英镑到数百万英镑不等。

虽然巨匠臻藏和典亚艺博的定位与背景有相似之处,但黑国强表示,双方仍各有侧重,“典亚艺博最初以中国古董、亚洲艺术为主,后期加入了现当代的元素。Masterpiece本身源自欧洲传统的古董展模式。所以这次合作也是东方和西方市场的结合。”黑国强说。

典亚艺博6月在巨匠臻藏带来“永恒的中国文人精神”展览,四家画廊及古董商参展。两家画廊主要经营中国当代水墨及中国当代雕塑,两家古董商则分别主营中国明清家具,以及中国古代陶瓷和佛教艺术。“可以说是典亚艺博的小缩影。”黑国强说。

而关于10月的巨匠臻藏展馆,据Philip透露,一方面,由于巴塞尔艺术展已经在香港打下了深厚的当代艺术基础,巨匠臻藏会携亚洲观众较为熟悉的当代艺术作品参展,另一方面也会精选一批比较有观众缘的珠宝,当然,欧洲的古董、家具、古典艺术作品等也都会均衡地呈现。参展商则从已经参加过伦敦展会的经销商中选择。“尤其是那些知识渊博、愿意向藏家热情讲解的画廊,让亚洲观众能够对此前没有接触过的艺术品有更深入的了解。”Philip表示。

迎接年轻客群

巨匠臻藏并非第一个想进入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国际综合性艺博会,上文提及的跨领域博览会中,TEFAF也曾有进军中国的打算,但目前仍未有进一步动向。

黑国强表示,根据他的经验,东西方市场跨界合作的挑战主要在于技术层面。“东西方的市场推广有区别,博览会的客观条件也有差异。比方说,欧洲的博览会展期是非常长的,甚至能达到两个星期。香港的特点就是短,更有效率。因为香港是一个免税港,进出关速度、运输等方面都很快。香港团队的办事效率也很高,基本上艺术品到了香港后,不到一天的时间,所有货物都能拉到场地上,再用一天的时间布展。而在欧洲、美国,可能布展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不论东西,古董以及更广阔的艺术市场都面临客群的年轻化变迁。“近年来,我发现不管是观众还是有兴趣进入收藏市场的人,有越来越年轻的趋势。特别是中国内地的观众,当年第一代中国收藏家进入市场的年龄大约在60岁以上,但现在我们面对的新观众大概就是三四十岁。在伦敦我也发现,现在是年轻观众为主,跟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左右那种老一辈的买家群是有明显区别的。所以东西方市场,特别是古董市场,都面临一个年轻化的议题。”黑国强说。

时隔六年的再度合作仍然只是开端,不论巨匠臻藏还是典亚艺博都有心开启长期合作。对于未来,Lucie表示,会根据今年10月巨匠臻藏展馆的藏家反馈,进一步调整参展商和作品结构。“我们并不希望简单地把Masterpiece复刻到香港,也不会只来一次就走。我们会根据每年的反馈自我进化,与亚洲市场真正连通。”

黑国强也表示,未来计划带更大规模的作品和经销商去欧洲交流,“重启他们对东方魅力的想象。”

(编辑:董明洁,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