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灵魂拷问:药品化妆品的瓶瓶罐罐分类比口红色号还难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上海报道
2019-07-06 10:56

祝大家分垃圾愉快。

7月1日之后,《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上海人的垃圾分类大战已经从嬉笑调侃的段子——“旁友,今朝侬是撒垃圾?”正式进入到如火如荼的阶段。

我们来看点实用知识,毕竟大家都躲不过去。近日,北京也公布了垃圾分类标准,请其他城市的朋友也要做好准备了。

01 药品/过期药品及其包装

家里的药品怎么扔?

21新健康记者查询的第一个渠道是上海发布官方的垃圾分类查询,药品、废弃药品都属于“有害垃圾”一项。这个分类太过粗放,有小伙伴表示没有直接接触过药品的外盒包装,到底应该扔哪里?

21新健康为此咨询了上海市民热线12345,不过接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具体细节,需要咨询分管单位。截至发稿,21新健康还未收到专业单位的回复意见。

第二个渠道,21新健康又咨询了专业人士,拜耳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品和废弃药品确实是有害垃圾,具体如下:

1)常用药品的包装主要有哪些类型?

薄膜直接包装(比如:颗粒剂);铝管;铝箔;塑料瓶/玻璃瓶等。

2)分别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

根据《国家危险废弃物名录》,药物和药品属于危险废弃物-HW03类别,药品包装物则属于危险废弃物-HW49其他废物;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弃药品及其包装物未被纳入危险废物管理。按生活垃圾分类来说,被列为有害垃圾。

3)药品类的垃圾有哪些容易忽视的危险?扔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对于纳入危险废弃物管理的药品及包装物,需严格按照危废管理要求,张贴危废标签,交由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厂商处置。

对于生活中投放,需注意: 

a.投放时注意轻放;

b.废弃药品宜连带包装一并投放;

c.已破损的宜包裹后轻放;

d.如易挥发,需密封后投放;

e.为了防止过期药品被二次利用,可将药品和包装进行一定程度的破坏后再投放到“有害垃圾”垃圾桶中。

此外,有些药店也能回收过期药品,可以到家附近的药店询问。

 

第三个渠道:根据国家食药监2016年9月2日发布的《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560号建议的答复(关于建立废弃药品销毁渠道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

关于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置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并未对居民家庭中过期药品的规范处理作过规定。

2016年6月14日,环境保护部发布新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原目录中属于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不再按危险废物管理,新增《危险废物豁免管理清单》,其中“家庭源危险废物”项下列入了“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豁免条件为“未分类收集”,豁免内容为“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

换言之,该《名录》列入的“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药物和药品”当中,属于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只要其未作分类收集,就不再按照危险废物管理,可按普通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通俗讲就是,日常家庭废弃药品自行丢弃的,属于普通生活垃圾;但进行分类收集后,就属于危险废物,对其焚烧填埋等需符合危险废物处置规定。

另外,家庭废弃药品中相当大的部分是中药,其本身是大自然天然产物,回归大自然也不至造成环境危害。药品监管部门执法实践也表明,随生活垃圾分散丢弃的家庭废弃药品,会因生活垃圾的污损而失去非法利用的价值,使非法回收者失去兴趣。

因此,家庭将废弃药品混在生活垃圾中一同抛弃,随生活垃圾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是目前处理家庭废弃药品最好的途径。

第四个渠道:3月13日有条新闻,阿里健康携手广药集团,协同菜鸟网络,联合医保全新大药房、九州通、同仁堂、桂龙、以岭、振东、健民、采芝林、千金等国内医药企业,借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活动十五周年之际,发起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期一份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有囤药的习惯。而《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则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30%-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

一份来自国家药监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上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上述联盟开通了过期药品线上回收路径:

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上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

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联盟快递员;

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根据当时报道,包含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17座重点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在3月13日到31日之间,“尝鲜”这一新型回收方式。除上门回收外,广药白云山今年依旧在线下200多个城市以及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同步开展换药活动,活动期内,广药集团生产和非广药集团生产的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

据菜鸟网络介绍,不同城市的菜鸟联盟快递员会把收集回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统一运输至联盟指定、具备回收资质的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

首批全国17座家庭过期药回收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郑州、成都、沈阳、长沙、重庆、天津、石家庄、南京、合肥、南昌、武汉。

回收药品要求:

1)非针剂、液体类过期药品(保质期在2018年3月13日前);

2)1-5盒,具有国药准字号或者进口药品注册证号;

3)保健品、中药饮片、滋补品不属于药品。

阿里健康方面向21新健康介绍:该活动一年两次,三月一次八月一次。大家到时候有兴趣也可以试试看。

02 食品类:牛奶和奶粉

食品包装太多,也很杂,我们挑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来说一下:

1)牛奶盒,以上海本土企业光明的产品为例,简单来说就是可回收和干垃圾。

为了应对上海的垃圾分类,很多企业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光明乳业启动了牛奶纸盒回收行动。据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介绍,光明乳业此次推出的牛奶纸盒回收不限品牌,市民只需要集齐10个牛奶纸盒至社区回收点,经工作人员确认符合可回收垃圾标准后,即可换取光明乳业乳制品一份。为了让市民更方便获取兑换的乳制品,光明乳业随心订将按市民提供的配送地址及配送时间免费配送上门。

相对于为市民提供快捷便利的兑换过程,光明乳业对牛奶纸盒的回收标准制定则显得更为严格。光明乳业方面表示:“所回收牛奶纸盒需符合可回收垃圾标准,即为外形基本完整,无严重破损且已清洗干净的空纸盒包装。如牛奶纸盒未清洗干净,按相关规定,将视为干垃圾,无法进行回收。”

据悉,目前光明乳业首场牛奶纸盒回收行动在虹梅路街道落地实施,随后将在更多社区推进。后续光明乳业将在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梳理试点经验,形成工作模式,不断扩大行动覆盖范围,让更多市民参与兑换行动。

对于妈妈们来说,奶粉罐的回收也是一个问题。

惠氏奶粉相关负责人向21新健康介绍:一般奶粉罐包装罐体材料都是马口铁,盖子材料是塑料。马口铁罐体是金属材料,属于可回收垃圾,需要洗干净后回收;塑料盖是塑料材质,也可回收。虽然两者都为可回收垃圾,但是两者材料属性不同,须分开来进行丢弃。回收奶粉罐时,也需要将里面的余粉倒净洗净,不然很容易受潮腐败。

03 化妆品/过期化妆品

除了药品、食品,化妆品也是常被问询的一类日化品。

欧莱雅方面的负责人回复21新健康问询:

1)常见化妆品的包装主要有哪些类型?

化妆品包装包括产品直接包装和外包装。常见产品直接包装有塑料瓶或者盒(常见于美妆)、玻璃瓶(常见于护肤品)、陶瓷包装和面膜包装等。外包装指的则是产品外的纸盒包装。

目前化妆品的一些包装已经开始减少大小、节省原材料、设计可二次填充的产品、使用其他更可持续的材料等。欧莱雅表示自家产品已有部分直接包装含有一定比例的回收材质。例如,巴黎欧莱雅男士去屑洗发露的瓶身100%由回收塑料制成,男士们可以用完扔可回收垃圾里。

2)分别属于什么类型的垃圾?

所有的纸盒外包装属于可回收垃圾。大部分化妆品使用完毕后的空瓶(塑料或玻璃容器)也属于可回收垃圾,化妆品残留可以用纸巾擦拭干净,纸巾扔入干垃圾桶,干净的塑料或玻璃空瓶则可投入可回收垃圾桶。

但有些包装,如陶瓷包装和面膜包装,则属于干垃圾。对于彩妆类产品,如果包装内还有难以彻底清除的残留(例如口红等),也属于干垃圾。

3)化妆品类的垃圾有哪些容易忽视的危险?有哪些注意事项?

化妆品包装和其他包装一样,通过回收和专业的循环处理,可以成为新的可利用资源,比如建筑材料。

综上所述,药品类属于有害垃圾;牛奶、奶粉和化妆品类垃圾分别属于干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祝上海朋友们和其他即将开始垃圾分类城市的朋友们分垃圾愉快!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