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不断扩容与深化对外开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春顶,张瀚文
2019-07-06 11:10

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上的讲话提出“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以来,中国自贸区扩容就成为一个被全球关注的话题。 

7月1日,商务部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措施开始正式发布,随之对新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的猜测和讨论络绎不绝,各地也相继推出针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举措和新规划。作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之一,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数量增加、地理范围扩大以及开放程度的深化都在不断发展与推进,正成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个重要方向,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自贸试验区数量的点面发展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已经形成了“1+3+7+1”的格局。2013年9月29日,作为首批试点,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目标是对接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15年4月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相继揭牌,包括天津自贸试验区、福建自贸试验区和广东自贸试验区,目标是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和粤港澳深度合作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17年3月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案发布,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和陕西自贸试验区相继建立,目标是对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18年4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区域包括海南全岛,将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形成了从沿海到内陆,从南到北的全覆盖“雁阵”结构,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发展格局,并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合作相互配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未来新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尚未尘埃落定,但试验区开放经验不断拓展和应用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将形成从点到面以及成片发展的格局,不断深化我国的对外开放。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地理范围扩展 

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在数量上增加,同一自贸区内的地理范围也在不断扩大。2015年4月,上海自贸区完成第一次扩区,面积从28.78平方公里扩大至120.72平方公里,从综合保税区延展到陆家嘴金融片区、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目前,上海自贸区的二次扩容方案正处于中央政府的批复中,新片区可能会增加新功能,例如新兴产业和服务贸易等,新片区的开放程度或许会高于自由贸易港。 

7月4日,河南郑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明确了三年行动目标,提出进一步扩容并申建自由贸易港,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接着,就在7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公布了《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争取自贸试验区的扩区。有消息指出,前海自贸试验区拟将蛇口区块、宝安中心区、大铲湾港区、大空港地区以及大小铲岛区整合纳入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整合后的面积将从14.9平方公里扩大到77.3平方公里。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开放程度拓展 

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来,在负面清单、外贸和外资开放以及市场准入等方面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以负面清单为例,长度不断缩小,6月30日新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将从7月30日起实施,进一步减少了负面清单的条目,从原先的45条缩减至37条,减少了17.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相关省市加大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力度,还要求在现有3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增加一批试点城市。在下放省级管理权限方面,提出全面实现“证照分离”,支持地方和部门聚焦市场期盼,提出自身范围内深层次改革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以来,我国的自贸试验区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了五批171项改革试点经验,基本建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督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以及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而扩容自贸试验区是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和金融的自由化,削减制度性成本,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改革,变外在的压力为内在的动力,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并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有利于拓展释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积极效应,将开放的经验从点推动到面,逐步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同时,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扩容将惠及全球,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需求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机遇。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张瀚文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