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股市对外开放带来机遇和挑战,如何加强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9-07-06 21:36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股市对外开放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7月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就上述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截至2018年末,QFII机构达到309家。额度也已经扩大到3000亿美元。对于沪港通、深港通这些“管道式”的开放,肖钢表示,资本项下完全开放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让金融交易特别是股票交易开放,通过管道形成闭环,外资进来时能买股票,把股票卖掉的钱当天就回去,不能停留境内,进来的钱不能买房地产和投资其他,只能买股票。中国股市制度和规则不改变的前提下实现互联互通,意义重大。

为什么要开放?肖钢指出,股市开放首先引入了优质资源,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结构。外资多属于价值投资型,而不像散户追涨杀跌,与我国散户为主的交易行为形成明显反差。此外外资机构换手率远低于国内换手率。

二是以开放促改革。A股纳入MSCI经过几轮考察,要逐步满足国际投资者的需求,使得A股能成为国际上可投资的资产。

三是有利于引入良性竞争。金融服务业、证券服务业是竞争性行业,开放可以促进竞争,增强我们的能力。

四是服务开放型经济体的增长。要建立高水平的经济体,没有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不能满足需求的。

股票市场开放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肖钢指出,一是跨境资本的大进大出,一定会增加我们国内市场的波动性。管理不当可能会造成系统性的风险,这一点是各个国家都要遇到的。

二是随着A股市场不断开放,和国际股票市场的联动性明显增强。所以这样输入性的风险会加大。

此外,开放还遇到外资持股比例的问题。当前不超过30%是一个平衡。如果外资持股比例过高,担心核心资产流失的问题,太低了也不利于企业的重组并购,也不利于引进先进技术改造制造业,这个问题各国的经验不一样。这是下一步我们股市开放必然要遇到的问题,我们是掌握什么样的外资控股的限制,掌握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上比较合适,是一个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

最后,对本土证券行业的影响,总的来讲我们的证券行业规模比较小,资本的实力不是很强经营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所以这个方面外资进来以后一方面促进我们的竞争,提升我们的水平,同时可能有一些弱小的证券公司也会被市场淘汰。

对于股市开放下一步,肖钢提出六点建议:

一,股市开放要积极稳妥,应该和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同步推进。国内利率市场化的进度还是比较快,汇率的改革应该要同步推进,同时要跟资本项目可兑换来统筹安排。资本项目如果最终不能实现完全可兑换,股票市场全面系统的开放也做不到,这两者也是要有一个统筹。

二,加强跨境资金的监测。外资进来越来越多,怎么样来加强对它的监测,我觉得应该借鉴外国的市场经验与做法。从外资进入开始每个账户都有标识,以便于及时的跟进统计,加强监测。

三,解决股票市场配套风险管理工具不足的问题。适时增加市场风险对冲工具,防止境外市场价格影响境内市场。

四,股市开放了以后,我们国内的法律、规则怎么样延伸。拓展到域外这问题就提到议事日程上了,我们的机构要走出去,境内法律的管辖问题也是需要研究的。

五,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管。越来越多的外资证券公司,外资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进入中国市场,要切实加强监管。

六,完善跨境联合监管的协调机制。否则很多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权益纠纷的问题,规则的问题都解决不了,总之股票市场的开放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遇和积极作用,同时要看到作用,同时要看到它的风险和挑战,后续还要进一步的加强监管。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