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值蒸发1.5万亿的原因找到了!

中国基金报
2019-07-08 20:56

最怕市场突然间下跌。

好端端过完周末。A股今日开盘,毫无防备,破位杀跌,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大跌2.58%,深证指数跌2.72%,创业板指数跌2.65%,港股市场也未能幸免,恒生指数收盘大跌1.54%。

今日,A股市场市值暴跌1.47万亿元,从上周末的54.47万亿元,暴跌至今日收盘的53万亿元。北上的外资今日再度大幅净流出33亿元。

综合各方分析,市场认为今日大跌有五大原因:1、贸易磋商利好兑现,A股调整需求累积;2、美国非农数据强劲,美联储降息预期下降;3、年中流动性紧缩过去,国内宽松预期下降;4、机构调仓,抱团取暖分化;5、*ST康得面临退市打击ST股。

1.5万亿暴跌:三大股指都跌超2.5%

一路下挫。

上证指数今日开盘跌0.44%,然后单边下跌到11点附近跌幅超3%,而后有所回升,收盘仍跌2.58%,深证成指跌2.72%,创业板指数跌2.65%,两市成交额达4682亿元。

分板块来看,半导体、通信设备、软件服务等科技板块跌幅居前,农林牧渔为唯一逆势飘红行业。

个股方面,3381只个股下跌,仅219只个股上涨,多达64只个股(含ST)跌停,新城控股再度跌停。

抱团白马股大跌。中国平安、五粮液、海天味业、双汇发展等都跌幅超2%。

*ST康得濒临退市边缘,ST板块今日全面下挫。

亚太股市全面下挫

不仅是A股暴跌,今日整个亚太股市全线下挫,港股、日经指数、韩国股市都在暴跌。截至收盘,港股恒生指数跌1.54%,日经指数跌0.98%,韩国综合指数大跌2.2%。

北上资金再度净流出33亿元

作为外资风向标的北上资金,今日再度大举净流出33.3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4.6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8.69亿元。

分析认为五大因素导致市场暴跌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位私募人士,普遍认为国内外宽松预期下降,贸易摩擦缓解利好兑现,抱团股分化等是今日A股暴跌的重要原因。

1、贸易摩擦缓解利好兑现,调整需求累积。在6月底中美贸易磋商重启后,A股冲高一日游后,重新步入调整,利好兑现后,调整需求累积,导致今日大幅下挫。

2、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下降。上周五,美国6月新增就业人数高达22.4万,大超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下降,上周五晚间美股下跌。

3、年中过去,国内流动性宽松预期下降。在年中市场担忧流动性过紧的情况下,6月底市场宽松预期较强,年中过去,如今宽松预期明显下降。

4、白马股抱团有所分化。在机构等抱团之下,消费等白马股不断创新高,然而估值也不断走高,在贸易摩擦缓和之后,抱团机构有所分化,调仓导致抱团股下跌。

5、*ST康得造假面临退市。*ST康得严重造假,濒临退市边缘,今日ST股大面积跌停,也打击了市场情绪。

公募基金火速解读

对于今天股市大跌,招商基金、上投摩根、博时基金等多家公司第一时间发布解读。

招商基金认为今日A股大幅下跌主要受到多个利空因素同时发酵的影响。第一,周五公布的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明显好于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有所修正,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到2%以上,金价下跌;第二,本周将迎来22只新股的密集申购,部分投资者担心此举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紧张;第三,中报季即将来临,宏观形势恶化之下可能出现部分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

招商基金认为,市场短期仍缺乏向上动能,但在当前偏松的流动性环境中向下空间也有限。中期来看,中美贸易谈判仍有较大反复可能,而经济基本面趋弱、长期结构性调整政策的约束仍在;但与此同时,国内逆周期政策的调整仍可期待,美联储降息预期之下国内政策也将具有更大的调整空间,整体对于A股仍持中性观点。后续需要关注的时间点包括中美谈判的重启情况、7月下旬科创板正式挂牌以及7月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

板块选择上,招商基金认为下半年权益市场难现趋势性行情,而整体利率水平仍可保持相对低位,年初以来涨幅偏少的稳定和周期风格可能占优,而中美摩擦进入阶段性缓和期有望提振成长板块的风险偏好,考虑到下半年经济下行仍有压力,超涨的消费板块或将承压,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向上且估值合理的5G和创新药板块。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美国最新发布了就业数据,(6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2.4万,远高于5月的7.2万,还远超预期的16.5万),使市场对美联储未来降息、重回宽松的预期降低,这可能是引发单日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

但在经济和盈利增长逐步探底过程中,投资者较低的风险偏好则是更深层次的原因。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投资者无需对市场的短期波动太过担忧,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已充分展现,更重要的是随着全球重回宽松,中国在政策刺激方面的选择也越加从容,A股的长期投资窗口已逐渐出现,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从投资角度看,投资者一方面可从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甄选中国未来的核心资产,包括消费升级、医药生物、新科技、新材料、制造升级等,另一方面则可以从精选个股的角度出发,筛选盈利能力稳定、长期增长空间确定的优质品种,追求长期优质投资回报。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今日市场跌幅较大,消息面上盘前盘中均未出现明显利空。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美国较好的非农数据带来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下降,会影响新兴市场的表现;还有认为科创板新股密集出炉,冲击资金。但值得注意的是,历史上这些情况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

从可能的理解上讲,上周 G20 会议之后,进入一段信息真空期,相关预期并未出现明显上升。国内宏观政策方面的信息也相对较少;二是市场围绕“核心资产”抱团的情况日益明显,即便基本面无明显变化,该现象也较容易带来市场回撤;三是近期是半年报业绩预告密集出炉的时期,指标股的超预期或低于预期,对市场也易于形成扰动。

短期来看,7 月的国内外环境又回到了一季度“宽松+缓和”的类似状态,而与一季度最大的不同,是基本面中短期较难看到明显复苏的动力,再加上全球股市因降息预期提前抢跑,国内 A 股还有自身的考验等。短期看,风险资产反弹或有限,注意防范风险。

来源:中国基金报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