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任CTO吴炯10年投资感悟:全球商业生态重构下的三大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杭州报道
2019-07-08 17:44

“任何产业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在我看来,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红利已经差不多接近尾声,风和资本最近两年开始把更多精力放在医疗健康产业的项目中。”7月7日,在荷马国际等主办的“Hub Plus 创科1000(杭州)峰会”上,风和资本创始人吴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他解释称,比如现在的互联网电商行业已经很成熟了,更好的电商产品对人们生活的改进可能不是那么明显。但如果有治愈癌症的新药研发成功,这对人们生活品质有明显提升。所以,风和资本愿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们更为刚需的医疗健康领域。

据了解,吴炯曾是阿里巴巴的首任CTO,他从2009年左右开始转型成为职业投资人,并于2010年创办了风和资本。最初,风和资本专注于做风险投资。2013年开始,公司也逐渐涉足二级市场投资。

风和资本曾投资微医集团、时光网、友宝等项目的早期投资方。吴炯透露,其中的友宝在风和资本投资时,公司的估值不到2亿美元。但去年底的最近一轮融资时,友宝估值已经达到70亿元人民币。目前,公司已经在申报科创板。

全球商业生态面临重构

吴炯认为,最近两年,商业生态正在经历重构。过去几十年间,能够出现BAT这样的巨无霸型公司,是由于有两个巨大的浪潮。一是,中国的快速崛起,改革开放给了中国人创造财富的动力和自由。二是,科技创新驱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商业和经济领域得到全面应用,使得中国、美国都出现了改造生活方方面面的巨型公司。

但是现在这两大浪潮已经趋近尾声,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互联网领域因为网络效应和垄断性的存在,新的创业公司发展生存也越来越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球的商业生态面临重构,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制造业从中国向越南等东南亚地区转移。因为随着人力成本等的升高,中国在制造业的成本上已经不具有明显优势,相对来说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成本低得多,所以最近两年已经在很快发生制造业向东南亚的转移。

二是,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取代互联网,成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主要方向。三是,医疗健康成为消费者最刚性的需求。“我非常看好医疗健康领域,尤其是医疗健康产业和信息产业的结合,提高医疗健康的服务效率和创新效率。”他说。

三方面机会展现

商业生态重构的过程中,风和资本看好三方面的创业投资机会。一是,消费升级,因为中产阶级的进一步扩张,可支配收入在不断提升,消费者需要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体验。二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新一代技术突破的重要性,就像20年前互联网刚诞生时那样。

三是,在医疗健康领域,因为中国正在经历人口老龄化的过程,现有的医疗设施无法满足未来的医疗健康需求。同时,医疗健康行业的从业者相对保守,导致医疗行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远落后于其他行业,这意味着创新创业的机会。

“互联网和医疗行业的结合中已经有很多公司在做打拼和尝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将改变整个产业的面貌。”吴炯说。此外,还有新药研发、高科技的检测技术等方面,都存在投资机会。

但在医疗健康领域,由于专业壁垒较高,投资人往往容易看不懂项目或者看错项目。比如在去年,曾饱受资本追捧、估值高达90亿美元的美国硅谷血液检测初创公司Theranos,最终跌落神坛,在被揭露是骗局后彻底解散。

对此,吴炯表示,一方面,团队有招生物化学方面的博士,同时也跟外部专业机构合作,以此保证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性。另一方面,风和资本做投资时始终保持独立判断,而不是盲目跟风。

“我们不喜欢去跟风,有时候一些公司本身并不差,但因为大牌投资方的进入,一堆投资机构开始跟进,最终公司的估值被炒得非常高。这种公司即使本身没问题,但在如此高估值的情况下,投资人在里边也赚不到钱,所以干嘛去跟风呢?”他说。

   

   


  • 活动预告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 活动安排

3月-11月 《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 《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 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