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壳上市助力“弯道超车”: 中公教育首份半年报业绩翻倍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7-09 07:00

公考双雄中公、华图的较量从业务蔓延到资本市场。

7月6日,中公教育发布未经审计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5亿元-5亿元,上年同期2.12亿元,同比增长100.14%-135.46%。这也是其自今年二月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以来的首份半年报成绩单。

此前披露的交易方案中预测,中公教育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64.8亿、90.7亿和115亿,利润分别为8.76亿、12.46亿和16.23亿。且在未来三个年度内,中公教育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合计须达到38.8亿元的业绩承诺。

预告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市场领先地位及规模优势不断强化,基层公共服务类岗位扩招态势良好。

与中公登陆A股之后亮眼成绩形成对比的是,中公的“老朋友”华图教育在证券化这条路上的坎坷曲折。

作为较早尝试IPO的职业教育企业,华图从上市方式到上市地都经过多种尝试,但7年拉力赛,至今未果。反而因曾登陆过新三板,因频繁的交易股权分散,影响进一步的证券化发展。而老对手中公教育虽然此前资本市场鲜有身影,但却先一步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在资本证券化这条路上跑在了前面。

但回到职业教育、公考教育产业,两者也共同面临公考报考人数降低的考验。

公考市场变局

尽管公考报考人数降低,但参培率增加成为新阶段的特点。

因国家机构改革原因,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大幅骤减至1.45万人,招录人数较2018年“腰斩”了近一半,招录人数也创历年新低。

中公教育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公务员招录培训、事业单位招录培训、教师招录及教师资格培训服务,2015年、2016、2017年和2018年1-4月,这三项培训收入合计占中公教育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80%,对中公教育的经营有着重要影响,其中又以公务员招录培训业务收入占比最高。

对比2017年,中公教育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40.31亿元和5.25亿元。

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此前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受国家机构改革影响,公务员招录人数受到影响,但目前的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整体的公职类招录市场(包括医生、教师类),由国家中央机构管理的人数,大概是830万人左右。目前,中国每年需要新增加的公职人员约26万人左右。但国家通过人为压缩,将招录的人数控制在12万左右。即使如此,公职类报考人数仍稳定在400万人左右,这带来的是考试竞争加剧,公职类考试培训仍是一个刚需市场,行业参培率会进一步提升。”

李永新预计,随着2019年3月国家公务员机构改革结束,后续招录人数会迎来大规模反弹。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对中公还是华图来说,尽管目前的支撑业务是公考市场,但加大职业教育的下沉必然要放到长久发展的日程表之上。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2018年-2023年中国中等职业教育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预计,2015年至2020年职业教育非学历教育规模将从3160亿元扩大至9859亿元,增幅达200%。

细分市场中,公考教育“中公”、“华图”双寡头垄断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但相比之下职业教育仍有较大市场拓展空间。随着职业教育行业改革政策落地,产业升级刺激专业人才需求提升,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将会加码布局优质教育资产。同时,从需求端看,目前整体就业压力加大也催生职教需求,细分下沉市场争夺日益激烈。

双雄战事延续

《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为非盈利教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条件。随着教育板块企业开发程度的提升,市场规模增大,未来几年无论A股还是H股都有更多的职业教育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

而在公考双雄之间的争霸也从线下线上业务逐渐蔓延到了资本市场。

从2014年新三板挂牌到2018年终止挂牌,华图教育共在全国股转系统中交易61次,积累了超过200个中小股东,即使在流动性较差的新三板,华图教育交易依旧活跃,但为之后股权分散埋下了“病根”。

国金证券教育行业首席分析师吴劲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图教育一直也是职业教育龙头企业,但上市多次不成功,跟股权关系较为复杂脱不了干系。企业需要在早期就把公司股权关系理顺,华图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可能因为当时对股权关系概念没有很重视。”

股东众多,或也是华图未能如愿登陆A股的主要因素,而这或也是华图转战港股选择H股的主要原因。

对比之下早两年成立的中公教育此前一直与资本市场绝缘。与华图想登陆资本市场,处处碰壁但不断努力不同,中公好像并没有过多的动作,但就在去年想要借壳登陆亚夏汽车开始,似乎中公教育已经走在了华图的前面,而且营收与净利上,差距进一步拉大。

从近几年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的营收和净利来看,中公教育4年营收快速上升,自2015年20.76亿元增至2018年62.37亿,4年翻了2倍。反观华图教育,2015年-2017年,营收虽3年连续增长,但均低于中公教育,就2017年来说,中公教育营收达到华图的2倍;从净利润来看,2015年、2016年华图教育净利微高于中公,2017年中公反超,2018年上半年华图教育净利再次赶超中公教育。

对比华图教育与中公教育的课程体系,两者都是以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教师招聘为主。虽都有线上课程,但目前却都以面授为主。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未来竞争趋势之下,双雄除了拓展线上业务、和下沉职业教育之外,借道资本市场之后上下游并购动作也不无可能。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