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现场丨王振华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 新城控股披露王振华被拘细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颖民 上海报道
2019-07-09 04:31

系出万达的陈德力、曲德君占据新城控股董事会两个席位。

7月8日傍晚,上海市政协召开第十三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决定撤销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上海市政协委员资格。

晚上,新城控股旗下物业公司新城悦(01755.HK)公告披露,于7月8日回购190万股,涉资1064万港元。当天新城悦收盘报5.700港元,止跌回升12.20%。

近3个交易日内,新城系三家上市公司合计蒸发市值逾400亿人民币。7月8日,新城控股开盘即跌停,股票价格报31.12元/股,封单数超过220万手。两只港股却止跌回升。除上述新城悦回购反弹之外,新城发展(01030.HK)收盘报7.000港元,上涨4.32%

7月8日深夜11点半左右,新城控股发布了董事辞职等一系列公告。7月8日晚的董事会由新任董事长王晓松主持。根据公告,新城控股董事会于 2019 年 7 月 8 日先后收到董事王振华、独立董事 Aimin Yan 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振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的职务;Aimin Yan 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及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 这表明,王振华继7月3日被免去董事长职务之后,新城控股董事会与之做了进一步切割。

一系列公告中较为关键的信息是:由于董事会人员不足,补选曲德君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这排除了前几天关于曲德君或弃新城而去的传言,以曲德君在万达17年的职场履历来看,新城不会放弃商业这块被投资者普遍看好的除住宅之外占据重要位置的业务。

 王振华被拘细节与债务、经营管理情况 

公告对于王振华事件做了进一步披露:经公司核实,2019年7月2日,公司现任董事长、总裁王晓松接到上海市长风新村派出所电话后,于当日23:00左右前往派出所,得知公司原董事长王振华被采取强制措施。2019年7月3日15:00左右,王晓松接到派出所通知,前往派出所。王晓松领取了书面拘留通知书后于16:30左右回到公司。根据派出所于2019年7月3日出具的《拘留通知书》(沪公普刑拘通字[2019]400066号),王振华于2019年7月2日16:58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公司董事会自此确认董事长被刑事拘留事宜,董事会秘书陈鹏组织开展信息披露工作,并根据董事会要求准备相关信息披露材料。

上述公告内容也回应了律师实名举报控告的问题或并不存在。7月7日,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严义明、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律师范凯洲实名举报控告新城控股、王振华及其他新城控股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证券违规,提请证监会依法调查并追究其等法律责任。

公告称,除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无法向其核实有关情况外,经核查,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包括但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 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和股权转让等重大事项。

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振华通过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富域发展”)及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德润”)控制公司 67.17%股权。富域发展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量为706,195,580股,占其持有股 份数的51.25%,占公司总股本的31.29%;常州德润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数量为 65,200,000股,占其持有股份数的47.31%,占公司总股份的2.89%。公告称,该等质押股份的补仓线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具有较大安全边际,如公司股票价格继续下跌导致该等质押股份需要补仓的情况,富域发展及常州德润合计持有未质押的公 司股份数量744,404,420股可用于补仓,出现违约处置的可能性较低,暂不存在 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及实控人变更风险。

多名个人投资者表示,可以解除对新城控股短期债务危机的担忧了。公告详细披露了新城控股债务偿还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合并范围内借款金额约900亿元,其中公开市场 融资余额约420亿元,包括境外发行美元债约18亿美金、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约161亿元、交易所债券约137亿元。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公开市场融资金额 约63亿元,此外,公司于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其他金融机构借款约70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450亿元,其中受限资金约60亿元。 货币资金对于下半年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约为3倍。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对于合联营公司的借款担保金额约260亿元。经公司自查,合联营公司目前经营状况良好,预计后续将通过自身销售回笼偿还其借款。 

 半年度常规人事调整与现金流应急措施

此前有媒体将7月4日的人事变动与王晓松7月3日晚接任新董事长职位之后的表现关联在一起,比如一天之内火速、密集调防一批管理层,一共涉及12个区域公司、涉及高管达几十人左右。这是否代表王晓松上任即修建一条“自己人”的护城河?

实则不然,新城控股知情人士一再表示,这是集团根据城市公司、项目公司半年度业绩完成情况进行的正常人事调整,过往均有同样操作,且多数人员都是升职调整。比如,7月4日,新城控股集团住宅开发事业部发布了关于陈雷等职务任免的决定。该决定共计涉及77个员工(包括事业部高层、中层、基层员工)的人事变动。

其中,陈雷升任事业部副总裁,兼任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包括项目总在内,此次变动涉及主要涉及合肥、南京等20个区域公司。其中,合肥、苏州、温州等区域变动较大,分别约有5-6个人的人事变动,涉及区域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理,项目总经理等职务。

总部的变动集中在设计研发、成本管理、客户研究、客服管理、市场营销、行政人事的副总经理、助理总经理,专业总监等,该调整涉及了12人。具体来看,大部分区域的人事变动主要集中在项目总经理上。

去年同期,新城控股也有相同的操作。2018年7月13日,关于袁志军等职务任免的决定中,涉及58个人的人事变动,涉及济南、广州等18个区域及金东方护理院院长、副院长职务的人事调整。其中涉及7个分公司的总经理、副总、专业总监(涉及投资、财务、运营等),25个项目总经理的人事调整。

自2018年1月4日至2019年6月28日,粗略估计,新城控股大约发布约30条职务任免的决定,其中有4条涉及高管分管工作调整的决定,涉及人员约有25人左右。

除了住开,新城控股商开事业部、商管事业部也有半年度人事调整的类似操作。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正常人事调整之外,新城控股目前正花大力气在融资与现金流应急措施上。7月4日,大连市自然资源局通告一宗地块因故终止交易。而这块地新城控股本来有计划用于在大连投资建设吾悦广场和‘悦’系列五星级酒店等项目;7月7日,记者在常州新城收购的一个大型综合体项目销售中心了解到,该项目本来有一个五星酒店规划,目前还没有最终落实。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放弃酒店类资金占用较多的项目,以保证短期内公司有充足现金流。

7月8日下午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上海启东新城吾悦广场20多名住宅业主集体出现于新城控股总部大楼门口,手里拿着一份关于该项目临近验收放弃整改的材料。据业主反映,他们的房子将于7月31日收房,但项目质量问题严重,施工方整改进度不佳,业主们正与新城控股方面积极沟通。“我们也不希望它(股票)跌停,项目还没有验收,如果还没有办大产权证的话,恐怕对项目有影响。”一名业主说。

 

附:

王晓松简历 

王晓松,男,1987 年 12 月生,2009 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学 历。曾任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公司工程部土建工程师、上海公司工程部 助理经理、项目总经理,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事兼总裁。现任 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曲德君简历 

曲德君,男,1964 年 7 月出生,高级会计师,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管 理学硕士。1986 年参加工作,1986 年-2002 年期间,历任大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 会主任科员,香港大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大连金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 经理。2002 年 9 月-2019 年 5 月于大连万达集团任职,历任长沙万达广场投资有限 公司财务总监,长沙及武汉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万达商业地产股份 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执行总裁、兼万达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万达金融集 团总裁,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总裁,万达宝贝王集团董事长。现任新城发展控股有限 公司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 

 

 

 

(作者:颖民 编辑:李清宇,剪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