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诺亚34亿踩雷事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斌 北京报道
2019-07-09 11:56

博信股份(600083.SH)、承兴国际控股(2662.HK)实控人罗静被刑拘,不但导致两家上市公司股价大跌,还意外牵连了第三方财富管理巨头——纽交所上市公司诺亚财富(NYSE:NOAH)。

北京时间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发布盘前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Camsing International Holding Limited)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作为基金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采取各种法律行动,并承诺以最佳方式履行其义务,确保这些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8日晚间,诺亚财富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诺亚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旗下所有产品均由第三方合格金融机构进行托管,资产与相应资金均依基金契约进行投资管理,保持独立运作,风险不会传导到其它产品上;在发现该项目风险因素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对存续期内其它产品的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

但对更为具体的事项,诺亚财富官方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尚在公安侦查阶段,无法提供其他信息。

受此负面事件影响,诺亚股价开盘后大跌,全天大跌逾20%,最深跌幅超过22%。

随着事件进一步发酵,此次事件还将京东集团牵扯其中。

据悉,该系列私募基金具体为歌斐资产旗下的"创世核心企业集金私募基金",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关联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

7月9日,京东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个事情和京东无关。是承兴伪造和京东的业务合同对外诈骗,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

诺亚34亿踩雷时间线

官网信息显示,承兴国际集团(Camsing Global)创立于1996年,现已发展成泛娱乐、智能硬件、大健康三大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拥有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02662)、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和新加坡主板上市公司Camsing Healthcare(BAC)。

具体持股方面,罗静通过香港公司Noble Circle Investment Limited间接控制的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博信股份28.39%,为第一大股东;对承兴国际控股,罗静则通过China Base Group(62.84%)和Creative Elite(2.04%)合计持有承兴国际控股64.87%股权。

7月5日,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公告称,罗静已于6月20日被上海杨浦警方刑事拘留。

而对诺亚财富的影响,则在北京时间7月8日晚间突然爆发。受信批规则约束,诺亚财富在美股开盘前披露了踩雷34亿元的信息,随后便出现了股价暴跌的情形。

若进一步往回追溯,就在6月20日罗静被捕的前一天,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的股权变动记录显示,6月19日,诺亚财富旗下数家公司位列承兴国际控股股东行列。

港交所披露的权益变动信息显示,诺亚财富创始人汪静波、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6月19日共同获得6.77亿股承兴国际控股股份,占比62.84%。

股权质押增信供应链融资

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发布公告解释称,其注意到承兴股权权益变动情况,该等披露系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以及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依据2019年6月19日与承兴的股东China Base Group Limited签署的《股权质押合同》所采取的法律行动之一。

该公告解释,本次质押的质权人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表“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与诺亚(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为契约式基金,不具有独立法律主体资格,故由基金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代为签署。质押人为承兴的控股股东China Base Group Limited.

该公告还强调,上述行为不是股份转让而是股份质押行为。

“供应链融资通常的做法是:融资方将对关联方有应收账款,通过一个SPV把应收账款债权转让出去给私募,同时配以上市公司提供股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7月9日,一位熟悉供应链融资的金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据已披露的信息分析,承兴国际控股是融资方,将应收账款借由诺亚融资租赁这个SPV(特殊目的载体)销售给诺亚的创世核心企业系列私募基金就,同时,罗静再以自己的股份作为质押进行增信。

“应该是应收账款这个底层资产出问题了,诺亚财富能否单独处置这部分股份,需要看双方合同约定。”该人士说。

不过,即便诺亚财富获得了这些股份的处置权,也难以填补34亿元的大窟窿。

7月8日,承兴国际控股大跌逾80%;7月9日,股价有所反弹,但是指仅10亿港元出头。按照62.84%的比例计算,即便按当前价格将股份全部处置,亦只能回售6.3亿港元。

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在写给全体员工的信中称,相关基金会根据法规整体延期半年到一年,从发现风险到今天,公司做了以下几件事:

1. 增加了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并查封了上市公司的股票;

2. 查封了相关银行账户;

3. 发出催款函,要求付款方根据债转协议履行还款义务;

4. 并启动对该基金投资人的合规的信息披露公告;

5. 就已经到期的基金,对相关方提起了刑事和司法诉讼;

6. 向行业协会与监管单位进行备案。

诺亚的34亿大坑将如何填补,答案还有待揭晓。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