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诺亚踩雷发酵:云南信托已报案,京东、苏宁撇清与承兴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炎炎,实习生汪弘量 上海报道
2019-07-09 18:10

云南信托、苏宁、京东均对承兴国际一事作出回应。

7月9日,港股公司承兴国际(02662.HK)、A股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实控人罗静被上海公安刑事拘留一事风高浪急。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公开信息发现,至少8家资管机构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曾经为承兴国际融资,包括信托、券商资管和私募基金。而京东和苏宁方面均对记者表示,在多个融资项目中作为第一还款来源的他们,对此事并不知情,京东甚至认为承兴涉嫌伪造与京东等公司的合同进行诈骗。

有信托计划卷入其中的云南信托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目前已同时采取民事和刑事两方面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包括联系公证处和专业律师启动强制执行手续,追索融资人、担保人的付款义务;并向昆明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公安部门的协助。

云南信托回应:已报警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信托曾经在2018年8月3日发售一款云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规模5000万元,期限12个月,目前尚未到期。

该项目资金用途是用于购买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电商龙头(包括但不限于京东、苏宁等)作为付款方的应收账款,购买价格按照应收账款金额的 80%计算,信托存续期内可以循环购买基础应收账款。

在本项目中,第一还款来源是苏宁易购的还款资金用于抵扣回购价款;第二还款来源是承兴国际的实控人,也是该项目的担保人罗静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若广州承兴的回购资金不足以覆盖信托本金及融资成本,则由罗静还款。

该项目的交易结构如下图:

项目简介显示,截至 2017 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 74.8 亿元,占融资方总资产的 70.62%,其中苏宁占比达71.33%,京东世贸达23.52%,两者占比已经达到应收账款总额的 94.85%,账期基本在一年以内,“广州承兴应收账款集中度很高,且前两大客户信用资质良好,利于催收。”

7月9日,京东方面称,承兴是京东的普通供应商,在京东有一定的业务,在京东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承兴涉嫌伪造与京东等公司的合同进行诈骗。就此,京东也已经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除了上述信托计划,中江信托(现更名为雪松信托)“金鹤128号苏宁云商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曾为广州承兴融资2亿元,还款来源也是广州承兴对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应收债权。这项信托计划2017年已经到期。

不过,经雪松国际信托内部自查核实,中江信托从未发行任何为广州承兴融资的信托计划。雪松国际信托核实发现,原中江信托业务部门曾于2016年申请广州承兴对苏宁云商应收债权融资项目的报批审查,后因公司业务政策调整,该项目实际上并未发行。

目前,雪松国际信托未与广州承兴有任何业务往来,存续的所有信托计划,也未与广州承兴有任何关联。

另有自媒体文章称,同在美股上市的第三方财富公司钜派投资也存在承兴国际项目,记者就此询问钜派投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承兴国际的项目早在2016年到期,本息全部兑付”。据了解,这个融资项目的还款来源也是苏宁方面的应收。

7月9日下午,一位接近苏宁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苏宁与该项目无关。

一位接近云南信托的人士告诉记者,该项目半年付息,前期付息都比较正常,一直到6月20日案发。目前云南信托也已经报警,并进行保全资产。

云南信托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称,于7月5日通过博信股份公告获悉,开展的部分信托项目的保证人罗静于2019年6月20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该事项可能对信托项目的运作产生影响。

目前云南信托采取紧急措施如下:

第一、在获知罗静被刑事拘留消息的第一时间,启动了相关应急措施,成立了专项应急工作小组;

第二、于7月5日在公司官网发布了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书;

第三、我司目前已同时采取民事和刑事两方面手段保护投资者权益,包括联系公证处和专业律师启动强制执行手续,追索融资人、担保人的付款义务;并向昆明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寻求公安部门的协助;

第四、发出律师函,要求付款方根据协议履行付款义务;

第五、向监管部门报告。

“我司将继续密切关注公安部门的调查进展,与公安部门保持沟通,积极寻求包括司法手段在内的各项措施来保障信托财产安全。后续有进一步消息,我司将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云南信托称。

还有谁被卷入?

除了诺亚歌斐,上述云南信托和已经到期的中江信托、钜派投资相关项目,多个尚在存续期的私募基金和券商资管计划踩雷承兴国际。

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公开梳理发现了以下几个项目:

1. 首建投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振兴二号”和“振兴三号”私募投资基金,期限均为24个月,其中“振兴三号”募集了2亿元。“振兴二号”资金用途是新加坡环球教育集团在苏州的五所幼儿园的建设与经营,是股权投资,苏州瑞领八号管理合伙企业(有限)(项目公司)的LP份额,并最终用于Mulberry(妙百睿)幼儿园在中国市场的园区建设与日常经营。两个项目都由广州承兴承担回购义务,并由承兴国际实控人罗静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 浙江建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建木--瑞福2号私募投资基金”,项目2018年3月发行,规模3000万元,每2个月清算一次,不知近期是否顺利兑付。该项目的还款来源和主要债务人被产品说明书描述为“资源垄断行业大型国有企业及电商企业领导者,并且自己在国内或海外上市,债务人资产结构合理,盈利情况良好,还款能力强,”还是应收账款,广州承兴到期回购,实控人连带责任担保。

3. 湘财证券“金汇”系列25、26、27号集合资管计划,主要投资于广州承兴应收账款系列产品,产品资金用于购买融资方因销售货物或提供服务所产生的应收账款债权。广州承兴营销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罗静同时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存续期均为1.5年。从目前可知的信息看,25号募集资金达2.487亿,27号募集资金达1.997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