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触底反弹!这些城市房贷利率上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7-09 10:40

房贷利率触底反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相当于基准利率 1.107 倍,较上月的 5.416%略有上涨0.1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5%,经过半年连降后开始回弹。

南宁房贷利率最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 个城市中,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低于5.00%的城市减少至厦门和上海两个;南宁再次成为房贷利率水平最高城市,首套利率为5.95%。

 35 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除停贷的银行之外,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和上升的银行数据都大幅增加,相对应下降的则从108家降至44家。

 6月,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行列,虽然仍有部分城市存在房贷利率水平下降的情况,但多是利率较高银行的跟进调整,且数量远远小于上涨的城市,因此,整体带来全国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有所上调。5 月全国水平降至2018年以来的谷底之后,6 月房贷利率的波动较大,且频率较快。

天津、南宁等城市刚短暂下调过一个月又将利率调高,部分银行在同一个月先是调高房贷利率,后又表示额度紧张暂时无法放款。二线城市纷纷上调房贷利率外,一线城市也出现了房贷利率回弹的迹象,广州地区带头调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李万赋下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普遍比上半年紧张,再加上热门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等,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大军中。

南京连续两个月上调

融 360 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 年 6 月,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因为极个别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导致整体水平略有下调,深圳维持上月水平没有变化,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则开始反弹,6 家银行近期调高了房贷利率水平,光大更是率先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基准上浮 20%。

二线城市中,多个地区出现房贷利率上调迹象。继青岛、南京、成都之后,天津、苏 州、福州、宁波、南宁等地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均在 6 月份有所上涨,且变化频率较快, 南京已经连续两个月上调。另外,宁波、苏州等地部分银行还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 或暂停放贷,或放款时间不确定等。 仍有一些二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在本月有所下调,比如大连、佛山、武汉等地。不过,这种下调多是之前房贷利率较高的银行跟进调整,暂未发现新一波集中下调的现象。

 融 360 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二套房贷款利率的变化紧跟首套,各银行在上调 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时候,普遍会同时上调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2019 年 6 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 5.5%,环比上涨 1BP。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