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难在哪里?广东省住建厅:处理设施需补短板、回收体系有待健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7-10 12:04

分类处理设施需补短板、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待健全、全社会参与意识仍需提高。

近来,垃圾分类引发全民关注,从现实来看,当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破解?

7月9日在广东“民声热线”平台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玮公开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在广州、深圳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刘玮进一步介绍,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分类处理设施依然存在短板,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建设。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有待健全,需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意识仍需提高,养成文明生活习惯需要一个长期过程等等。

从其释放的信号来看,面对上述的“三重门”,广东在此番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将针对性予以逐个击破。据介绍,近期广东召开省委常委会、省府常务会,对全省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部署。刘玮表示,下一步,广东将通过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全省垃圾分类工作。

首先,广东将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系统推进垃圾分类。按有关要求,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牵头编制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同时,广东省内各地级市也要在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生活垃圾的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具体措施。

刘玮介绍,广东初步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域分层次推进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其中,大湾区城市要能够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广州和深圳作为国家的46个重点试点城市之一,要对标香港、澳门乃至国际先进水平,按照要求,到2020年能够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的处理系统。

其次,广东将加快推进分类体系建设,为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奠定基础。这包括,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向社区延伸,实现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体系的融合。还要按照“宜烧则烧、宜埋则埋、焚烧为主”的原则,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设与前端分类相匹配的终端处理能力,以终端处理能力倒逼前端分类。

最后,将强化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这包括要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水平,掌握分类知识和方法,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要夯实教育基础,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开展面向家庭的宣传发动活动等。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强制垃圾分类过程中的处罚问题。刘玮说,垃圾分类实施过程当中,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和处罚的力度,另一方面是要加强鼓励、宣传、引导,二者将各有侧重点。

此外,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如何避免前端分类后端混合”的问题,刘玮也表示,这是垃圾分类成败的关键问题,垃圾分类中,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四个环节缺一不可,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和管理,让前端要分类投放,而后端的基础性工作将是下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