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披露国内最热门的五大旅行城市 有你的家乡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易佳颖 上海报道
2019-07-10 22:38

7月8日,全球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发布了《2019夏日旅行白皮书》。数据显示,今夏旅行者的住宿需求升级,“不走寻常路”和小众目的地旅行成新趋势。

“中国旅游业正在蓬勃发展,千禧一代是旅游主力军,他们追求个性化体验,对世界抱有探索的好奇心。”爱彼迎中国总裁彭韬介绍道。根据文旅部今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彭韬进一步透露,2019年上半年爱彼迎国内业务增速不减,保持近三倍增长。中国跟西方用户的使用习惯不一样,爱彼迎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持续不断向二三线城市下沉,致力于打造一个包括住宿、体验及交通的端到端一站式旅行平台。

在他看来,全球用户的确对旅行认知的角度略有差别,但是根本来说大家的需求是一样的,比如说美食、家庭出游、亲子等出发点都相同。

住宿升级,小众目的地成黑马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今夏旅行热情依旧高涨的同时,旅行者对于房源品质的需求不断升级。设计和设施优质的爱彼迎Plus房源深受旅行者欢迎,同比增长6.2倍。

境内游中,最热门的五大城市为青岛、长沙、昆明、天津、福州。同时,三四线城市的增长速度极快,其中青海的海西成“增长黑马”,游客数激增9倍,成为五大新锐城市之首。青海湖,茶卡盐湖等绝美自然风光成为国内游客暑期长假出游的热门之选。境内游游客更偏好休闲房型,如农家乐、独栋小屋及度假区。    

而在出境游方面,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东南亚目的地持续增长的同时,小众目的地成为新趋势,巴尔干地区的免签国家塞尔维亚和波黑受到热捧,旅行人数猛增4倍。出境游游客更喜欢入住独特房源,如微型住宅、海岛等。   

家庭出游,89%选择带有厨房的房源

据彭韬介绍,越来越多的人都已经接受、并且在参与共享经济。“我们希望进一步去细分消费群体,抓住他们的需求,更深入地跟他们对话。比如我们针对年轻父母和学生这两个群体,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主张不止是千篇一律的打卡,而去过一个属于自己的夏日时光。”

该平台数据显示,家庭境内游最热门的五大城市为上海、北京、成都、重庆和广州。而小众城市的吸引力也在不断提升,增长速度最快的新锐城市包括海西、长春、大同、日照和延边。出境游方面,对家庭出行十分友好的日本城市,如大阪、京都和东京名列热门城市的前三名。便捷的设施是旅行者选择民宿的一大原因,89%的家庭游选择了带有厨房的房源。

学生趋势,南北热门路线差异明显

另一大出游主力学生群体的境内游最热门城市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的城市,包括上海、成都、重庆、北京和广州。而增长最快的新锐城市包括长春、芜湖、石家庄、太原和佛山。出境游方面,学生一族依旧最钟情东南亚地区,包括日本、泰国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数据显示,在热门路线方面,南北差异明显,上海学生喜欢去长沙、深圳、大理等更南的城市旅游,而北方学生更喜欢留在青岛、长春、沈阳等北方城市避暑。

无论家庭还是学生,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和味蕾有关的饮食体验都是旅行者最为关注的。同时,游客也热衷能够自我提升的“艺术”方面的体验。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