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智慧城市怎么建?课题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经济先导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慧,但是 北京报道
2019-07-10 16:11

雄安新区已经完成主要区域5G站点建设改造工作。

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怎么建?在2019年7月10日上午的WGDC2019(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的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峰会上,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中心副主任、国家发改委雄安新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负责人徐振强结合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进展和国内外前沿,提出“雄安新区在容东片区规划实施中要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经济先导区”。

徐振强指出,从智慧城市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来看,只有迈向高质量,智慧城市才能够基业长青。要坚持“基于产城融合空间生态自组织与协同经济”的新时代智慧城市理论,和“智慧城市五位一体”方法论来高标准规划设计和实施智慧城市项目,“五位”,即,广义顶层设计+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智慧城(智能产业集群)+智慧招商+PPP商业模式创新。

他提到,在国家发改委相关单位的指导下,目前雄安新区的“现代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研究”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开展细化调研、分析和设计。徐振强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将努力带动智慧城市行业顶层设计水平的提升,促进智慧城市理论、方法论的有效落实,为智慧城市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模式参考。

徐振强透露,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要系统梳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中心思想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要点;系统梳理全球城市(区)智慧城市高质量案例并总结起发展模式;识别制约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提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的相关建议;建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和智能测度工具(含小程序/app开发);提出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保障设想;制定促进当地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徐振强还表示,依托智能经济先导区的设计,将5G和人工智能全面融入到方案之中,并基于智慧城市的九种商业模式,将狭义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信息流应用)、人工智能(新经济规则)和区块链(数据关系变革)等关键性要素在空间上予以实现,强化人工智能对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加快数据汇聚和应用效能提升的步伐,将数据资产化工作稳步实现并取得商业成功。以智慧招商和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为突破口,为概念版城市大脑建设提供刚性和头部应用。

图:活动现场  摄影:但是

 据雄安官方7月份最新消息,目前,雄安新区已经完成主要区域5G站点建设改造工作,实现了对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容城重要街道、安新和雄县旅游景点进行室外覆盖。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新区5G部署将逐步实现全域覆盖。届时,为基于5G的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智慧医疗、智慧能源、虚拟现实等各类场景技术创新、试点示范和商业化应用提供保障。

根据雄安新区的规划,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七大重点任务中,智慧城市建设被放在前列,任务提出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从中可以看出智慧城市在雄安新区建设中的必要性。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也被认为是在白纸上画蓝图,有望建设中国智慧城市的样本间,也吸引了国内包括BAT、京东等多家科技企业入驻。

当地科技企业项目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前雄安新区的土地拆迁和配套规划还不明确,很多入驻企业还在观望中。随着今年5月份雄安新区的第一批次城市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开始,各方面的政策逐渐清晰,企业的研发试点可以开始有所动作。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