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垃圾分类真的要来了!这样做你将打败99%的分类小白

南方日报
2019-07-10 18:16

这段时间,全国人民都在围观

上海人民和垃圾斗智斗勇

日常垃圾三连

↓↓

吃不完的白切鸡

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喝不掉的珍珠奶茶怎么分类?

小龙虾要分几次类?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垃圾分类

强迫症已经逼疯了自己……

请!看!

你可能还在津津有味地围观

各种分类带来的苦恼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

垃圾分类,广东各地市

要来真的了!

7月9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发布我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情况。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根据最新部署,广东省住建厅正在牵头编制全省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同时广东全省各地市也需要在2019年底前完成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率先立法

广东早在2016年就开始施行《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这是国内第一部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立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

按上述条例,广东城乡生活垃圾分成四类: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物品。

有机易腐垃圾:指餐饮垃圾、家庭厨余垃圾和废弃的蔬菜、瓜果、花木等;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如废弃的充电电池、纽扣电池、灯管、医药用品等。

其他垃圾:指前三项以外生活垃圾,如不可降解的一次性用品、烟蒂、纸巾、家庭装修废弃物、废弃家具等。

与此同时,近年广东还先后制定垃圾分类相关规划、实施意见、技术指引等,为全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法律、政策和技术依据。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条例》中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

广深推进

近年来,广东已经在广州、深圳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垃圾分类环节仍然面临一些问题。

“省委、省政府对这一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初步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分区域分层次推进我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玮表示,广州和深圳作为国家的46个重点试点城市之一,对标香港、澳门乃至国际先进水平,要求2020年能够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的处理系统。

记者注意到,这两个一线城市其实早已开始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而当下更有进一步加速推进实施的态势。2018年底,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曾对外发布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其中深圳、广州市分别排名第二、第五。

广州:垃圾分类样板小区

广州发布《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陆续发布《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广州市机团单位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广州市居住小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等;

此外,广州市创建了3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打造了30个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示范村。据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最新披露,今年广州继续推进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到2020年要达1000个。此外,将继续巩固推广2014年就率先实施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模式,强化多维度引导。

深圳:拟每年拿出9375万奖金

深圳发布《深圳市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深圳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及管理规定》等。推进“大分流、细分类”,逐步形成集标准规范、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深圳模式”。

深圳的最新探索则是,近期开始对《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方案(2019-2021)》进行征求意见,探索通过加强激励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深圳具体拟从2019-2021年每年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9375万元。

全省推动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示,接下来,我省将从三方面发力:

√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系统推进垃圾分类;

√ 加快推进分类体系建设,为稳妥推进垃圾分类奠定基础;

√ 强化宣传发动和教育引导,推动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按照《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正在牵头编制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各地级市也要在今年年底前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生活垃圾的目标任务、配套政策、具体措施。

垃圾到底怎么分类?

一图教你成为分类能手!

来源:南方日报综合 南方+、央视新闻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