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房间+8个卫生间=1套房?这样的房子,他们竟挤破头“抢”!还一房难求…

央视财经
2019-07-10 14:36

每年的六七月份都是租房的旺季,对于低收入的打工者和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低价的房租才是首选。

于是,不少房屋中介或个人利用这种心理,擅自改造起租金相对低廉的群租房。有的房子甚至被隔成10个房间,光卫生间就有8个!

3+2=6?群租房一房难求

位于贵阳市花果园的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面积约130平方米,经过改造,被隔成了6个单间。每个单间的月租金从700元到1150元不等。

出租人:每间都有卫生间。

这样一套改造后的群租房,每个月租金是5400元。

出租人介绍说,这段时间是群租房最火爆的时候,他们公司的九百多个房间,基本上都租出去了。

出租人:几乎就是退出来一间租一间。因为现在大学生毕业,他们租不起贵的,就租那种。

在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小区,一套三居室的房屋,同样被隔成了五个房间。

出租人:房子是我们租来的,电是一块钱一度,这个房子转两三道了。

一位出租人告诉记者,她总共租了两套房,都是从二房东手上租来,再挂到中介公司出租。其中,一套房子才刚装修完,还在打扫卫生,就已经被租出去了一间。

在记者采访时,还不断有中介带人前来看房。

出租人:好租得很。不是我一个人做,做的人多。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租住群租房的,大都是收入相对较低的打工族,还有一部分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旺盛的市场需求量之下,群租房的价格也在逐年递增,并且一房难求。

中介人员:一套房子,我租五年,赚二十万元。

中介人员:房租每年都在递增,现在L区那边毛坯房,房租将近3000元,炒家太多了。

疯狂改造邻居遭殃 群租房谁来管?

群租房的大量存在,虽然方便了一些低收入群体,却让周围其他业主苦不堪言,又无计可施。

群租房存在哪些隐患?到底该如何管理?刘先生居住在贵阳市一个小区的一楼,他的楼上就被改造成了群租房,每个单间都装了一个卫生间,其中一个,正好修在二楼的阳台上。

业主 刘先生:厕所、厨房都在上面,排的粪便通过公用雨水管,直接就排在一楼的水沟里,水沟里面全是粪便,基本上出不了门。

饱受群租房困扰的,还有家住花果园的齐先生。受楼上群租房的影响,他家的屋顶已经裂了一条长长的缝。

业主 齐先生:随时都有垮塌下来的可能,全靠几根钢筋拉着。

齐先生家楼上的房屋被隔成了10个房间,光卫生间就有8个。

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群租房,破坏了房子原本的构造,用来隔断的砖墙增加了房屋的重量,已经超出了承重墙的承受范围。

此外,这类出租屋一般空间狭小,人员密度大,水、电、气使用频繁,容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这些安全隐患对其他业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业主 刘先生:跟居委会说过,也来调解过。但是,居委会和物业都说没有执法权。

根据我国《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也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贵州丰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张宏伟:如果出租人把房屋隔断,隔成数间,出租给承租人,这实际上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

但现实中,群租房现象却层出不穷。更有群租房经营人员直言,目前的群租房市场,基本处于“脱管”状态。

群租房经营人员:查这种房间的只有房管局,花果园这一片,房间本身就成这种形状了,所以一般不会查。我们肯定要和物管打好关系,就是配合好他们的工作,找他们的领导,多少给个红包。有风险,但风险都特别小,只要把防范工作做好就行了。

北京正式实施租房合同新规

按照我国《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明确规定,群租房毫无疑问是违规的,超负荷的隔断墙下,埋藏着诸多安全隐患,相关部门早就有了鲜明的态度,多地也在积极整治群租房。

例如北京,在7月8日起正式发布实施了租房合同新规,里面就明确规定禁止违法群租的相关要求。包括出租房屋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等等有关禁止违法群租的内容。 

群租房背后,也显示出巨大的市场需求,如何探索更加安全、多样的房屋类型?有堵有疏,才能为这类租房人群,开辟一片安身之地。

你住过群租房吗? 你认为群租房最大的 隐患是什么?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黄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