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涨!6月鲜果价格大涨42.7%:南方降水影响采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9-07-10 11:22

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6月CPI同比上涨2.7%,增速与上月持平;6月PPI同比增长0%,增速相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动力减弱,在6月份表现明显。鲜菜大量上市、原油价格下降、钢材供应充足等,推动6月CPI、PPI环比纷纷转负。

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

6月CPI同比上涨2.7%,仍处于相对高的水平。

CPI中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涨幅最高为6.1%,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2.7%、2.5%和2.4%,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8%、1.6%和0.8%;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9%。

食品是影响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统计局测算表示,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1.1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多项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比如,6月鲜果价格同比上涨42.7%,畜肉类价格上涨14.4%(猪肉价格上涨21.1%),禽肉类价格上涨7.4%,鸡蛋价格上涨6.1%,鲜菜价格上涨4.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鲜果价格上涨42.7%,涨幅比上月扩大16.0个百分点,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

统计局测算,在6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物价上涨动力减弱

CPI中八大类价格,环比四降两涨两平。仅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6%和0.3%,食品烟酒环比下降0.2%。

多项食品类价格环比出现回落。鲜菜大量上市、鸡蛋供应充足、虾蟹供应增加等,使得6月鲜菜、鸡蛋、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9.7%、2.6%、0.9%。

不过,猪肉、鲜果等价格6月环比有所上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整体上涨动力也在走弱。6月PPI环比下降0.3%,而5月环比涨幅为0.2%。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8个,比上月减少3个;下降的17个,增加6个;持平的5个,减少3个。

具体而言,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钢材产量增加等影响,6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3.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3%

不过,铁矿石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3.7%。董雅秀表示,受近期铁矿石需求增加、供给偏紧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3.7%,涨幅比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

(编辑:周上祺)

周潇枭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版块资深记者。白日行走财政界同百儒品言论道,深夜俯身电脑旁虑社稷乾坤方圆。犀利笔锋之间不失感怀温润,特立独行之余破解财税棋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