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锁大战”硝烟不断 智能门锁行业步入洗牌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2019-07-10 16:48

今年总产值有望突破200亿元。

“除了家居家电品牌,许多不相关的品牌或者小作坊品牌都在做智能门锁,正是因为参与者众多,近两年的消费者教育工作已经基本做到位,而行业也正面临洗牌期。”7月9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智能基础设施集团中低压产品部副总经理查鹏展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近年,随着智能家居行业规模的扩大,带动了智能门锁行业的迅速发展,传统门锁企业、家电企业、安防企业,甚至是互联网公司和创业公司都纷纷涌入这个领域。行业发展迅速,“千锁大战”局面逐渐形成。

据统计,目前我国智能锁品牌已超过3500家,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预计到2020年,智能锁销量将突破3200万套。仅2018年,全行业产销量就已突破1500万套,产值已超过100亿元,如果2019年行业依旧以超过50%的速度发展,行业总产值将有望突破200亿元。

对此,查鹏展认为机会与挑战并存,“从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来看,市场参与者众多,说明这个行业还是处于成长期。”他表示,西门子决定要进入这个高复合增长率的市场是在充分评估了客户需求、自身能力和产品战略发展后提出的战略方向。

创立于1847年的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2014年9月,西门子和博世集团达成协议,后者收购西门子所持有的合资企业博世和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50%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博西家电成为博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西门子彻底退出家电领域。

根据西门子最新发布的“2020公司愿景”战略方向,公司将业务聚焦在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其中,智能门锁就被纳入了西门子家居电气业务的范畴。2018财年(2017年10月1日-2018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81亿欧元。

西门子公司认为,智能家居作为物联化的体现,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家中的各种设备连接到一起,提供家电控制、照明控制、电话远程控制、室内外遥控、防盗报警等多种功能和手段。与普通家居相比,智能家居不仅具有传统的居住功能,兼备建筑、网络通信、信息家电、设备自动化等信息交互功能,甚至为各种能源费用节约资金。

在智能家居领域,随着行业参与者规模越来越大,开关插座公司、家电公司、互联网公司、智能家居主业的创业公司,乃至集成吊顶、橱柜等行业的公司都在进行智能化转型,有规模的地产公司和家装公司,无一例外都在以各种方式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虽然目前在国内智能家居渗透率不高,但除了多家企业进驻外,也吸引大量资本进入,据本报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就至少有12家智能家居企业获得融资。其中备受关注的包括:主营智能家居整体的欧瑞博获得美的集团和红星美凯龙联合投资1.3亿元,主营智能门锁的优点科技公司获得阿里巴巴7亿元投资,创米科技获得执一资本等近亿元投资等等。

但查鹏展提到:“欧美很多国家的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已经接近10%,而在中国现在智能家居渗透率依然不高。”究其原因,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我国智能家居完整生态尚未建立,场景碎片化,产品兼容性差等问题使得消费者难以体会智能家居的智慧与便捷。

另一方面,智能家居领域缺乏真正有客户粘度,真正让客户尖叫的产品,无法实现产品维度的爆品传播。“期待西门子的加入可以协助智能门锁行业颠覆出更多有客户价值的产品,并协助行业朝着更规范更有朝气的方向发展。”查鹏展表示。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