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中欧双边投资协定明年有望达成,双方就WTO改革或将取得重大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7-11 22:51

中欧WTO改革联合工作组有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取得重要进展,而中欧就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进程也在明显加快,有望在2020年如期达成协议。

7月11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欧进行了密切的高层互访,双方就如何深化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今年下半年,双方的主要工作就是落实上半年的共识。他特别强调,中欧WTO改革联合工作组有希望在未来几个月取得重要进展,而中欧就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进程也在明显加快,有望在2020年如期达成协议。

郁白指出,按照今年4月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双方正在为2020年达成四方面的承诺加紧努力:

第一项是尽快签署《中欧民用航空安全协定》和《中欧关于航班若干方面的协定》。这两个协定已于今年5月20日签署,这是中国与欧盟首次在民航领域签署协定,是双方民航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第二项是争取在2019年年底前正式结束地理标志协定的谈判。郁白指出,本月,中欧就此举行了两轮谈判,“希望在秋天签署这个协定”。这将是中国与欧盟政府之间第一个关于地理标志保护的协议。在中国的地理标志产品与欧盟产品正式互认后,中国的地理标识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将更加便捷,并享受与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同样的优惠政策。

第三项是大幅增加双方在WTO改革方面的工作。郁白指出,7月10至11日,欧方和中方在北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富有建设性的”会谈。他强调,在今后几个月中,中欧在这方面“可能取得非常重要的进展”。

“WTO现在正濒临灭亡,中欧为此共同寻找解决方案是非常积极的。”郁白向21世纪经济报记者透露,在最近的这次谈判中,双方的谈判主题包括:WTO上诉机构的危机、产业补贴和强制技术转移——这正是在4月中欧领导人会晤上确定的方向。

第四项是为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而努力。郁白指出,中欧双方正在为此加快谈判的步伐,“上个月刚刚进行了一轮非常好的谈判,下一轮将于下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

郁白说,现在,谈判的时间更长、范围更广、推进的速度更快了,很有希望能够按时完成承诺。当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对中方的负面清单出价感到满意,郁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欧盟正在对此进行研究,“我们确实看到了积极的进展,但欧盟总是会要求得更多。”

与此同时,郁白强调,谈判的内容要比负面清单复杂得多。“我们希望达成一个雄心勃勃的投资协定,在市场准入和投资自由化方面,为未来10到20年的经贸合作铺平道路。”

郁白称,欧方希望在谈判过程中解决很多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担心。“昨天,诺基亚请求我帮它解决一些问题。中国准备年内在41个城市部署5G网络,像诺基亚、爱立信这样的外国企业也想参与中国的电信市场。欧洲企业在中国市场有没有空间?这对谈判的进程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4月9日,中欧领导人会晤发布的联合声明称,中欧投资协定的高水平将体现在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的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以及纳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条款。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