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避暑游之“最”,这座西部城市人均花费堪比北上广深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张楠,实习生郑琳
2019-07-11 20:13

7月12日,各地开始入伏,即将进入“酷暑”模式。如何度过这个夏天?空调WIFI西瓜,还是寻找避暑胜地?

据携程大数据统计,2019年暑期,出行人数中有17%有避暑意愿,避暑地旅游热度指数持续提升。

哪些地区最受欢迎?哪些地区花费最贵?要出游的小伙伴们准备好了吗?

最火的避暑胜地:看山还是看海?

哪些避暑胜地最受欢迎?

报告显示,2019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是厦门、丽江、贵阳、兰州、西宁、舟山、拉萨、大连、呼伦贝尔、承德,这些地方主要位于海滨地带以及西部地区,在旅游资源、气候温度等兼具优势。

与五一、端午节出游普遍集中在热门景区的情况不同,部分鲜为人知的目的地逐渐受到关注,特别浙江、四川等省份的一些县级地区,气候适宜、交通便利,旅游资源又丰富,越来越受欢迎。

去哪避暑最贵?拉萨领跑

西部城市纷纷晋升“避暑圣地”,旅游消费并不低。

其中,西部天堂——拉萨的消费最高,平均水平为3524元,紧随其后的丽江、呼伦贝尔、兰州等城市旅游消费也均高于2000元。华东、华南等地区反而鲜有城市上榜。

哪里的人最想出游?上海人!

暑假来了,火炉城市似乎越来越多,出游的意愿也日趋上涨。

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成为避暑旅游的主力群体,各占21%,00后仅占8%。

从出游地来看,除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外,成都、重庆、武汉等火炉城市亦榜上有名。总体而言,上海、成都、北京的居民出游热情最高。

由于暑期漫长,不同群体的旅游周期各有不同,避暑游的高峰期并不集中。据携程统计,选择出行4-6天的游客最多,占45%,仅有3%的游客选择出行10天以上。

旅伴方面,家庭游成主力,33%的人更愿意与父母或子女一起,仅10%的游客愿意独自上路。

跟团游依然最受欢迎,特别是目的地在东北、西北、西南等旅途较远的地区。值得一提的是,定制游已逐渐成为了游客前往避暑目的地的主流方式,占比达到了25%。 

哪里的人最愿意花钱?深圳人最壕

避暑旅游,你的预算是多少?哪些城市的市民消费能力最强?

与预期的一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居民一如既往地壕。但21数据新闻实验室注意到,出游城市消费力十强榜中,除北上广深外,兰州是唯一一座人均花费超2000元的城市,甚至高出北京13元。

此外,南京、杭州、天津等新一线城市居民消费都很给力。

出境游激增:北上广深最热衷

护照价格降低,免签、落地签地区增加,办证越来越便利,出境游市场持续升温。

从暑期出境游的出发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居民尤其上海、北京的小伙伴最为热衷,而宁波、天津、苏州、成都、杭州、南京、深圳、广州的办签人数相比去年同期均增长了一倍多。

从目的地来看,日本、新加坡、泰国等依然是出境旅游的首选。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张楠、郑琳

设计:王冰

数据来源:《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携程平台数据

(编辑:谢珍)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