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宋卫平、刘文生辞任联席主席,张亚东接班,宋卫平指“宋卫平化” 不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杭州报道
2019-07-11 19:23

九龙仓、绿城元老执董郭佳峰回归绿城中国董事会。

7月11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简称绿城中国)发布公告,宣布其董事会重要人事变更:宋卫平因要投入更多时间发展个人业务等原因,已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及执行董事,自7月11日起生效。辞任后,宋卫平仍会担任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除此之外,不再于集团担任任何职务或职位。

另外,公司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张亚东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周连营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郭佳峰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耿忠强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总裁;及吴天海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此外,刘文生亦将退任董事会联席主席,但仍将担任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委员。

绿城中国董事会调整后,非独立董事由7人组成,张亚东任董事会主席代表全体股东利益。同时,郭佳峰作为宋卫平的股权代表并出任执行董事,吴天海作为九龙仓集团股权代表并出任非执行董事。中交集团推荐刘文生、周连营、耿忠强、李骏担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其中,李骏为中交集团一致行动人。

张亚东称感谢郭佳峰的回归,并期待更多“老绿城人“的回归。一名”老绿城人“对记者表示,宋卫平只是以另外一种角度、另外一个独立的身份支持绿城发展,“以他的股份数(量),完全可以指派一名董事了。”据其透露,目前绿城集团公司层面“老绿城人”在变少、但六大区域公司一把手均是“老绿城人”。“绿城是他生下来的,是他的娃,基因是他的,还能忘老祖宗吗?”上述人士表示,绿城中国这几年的人事变化,包括之前2015年的“股权之争”,“老绿城人”都适应了。

在这一轮人事调整中,宋卫平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尤为引人瞩目。他表示自己在2014年就开始萌生退意。值得一提的是,宋卫平强调,此番辞任,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养绿城后备团队,为绿城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他希望未来将主要精力专注于蓝城、绿城小镇建设。在媒体见面会前,绿城和蓝城签署了小镇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小镇建设。宋卫平辞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包括之前的股权变更,就是为了绿城、蓝城在小镇事业上有更好的协同,在布局和发展上有更多合作,比如城市更新、未来社区的业务板块。

实际上,宋卫平虽然辞去了在绿城中国的领导职务,但仍然担任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据宋卫平透露,这是一份不领任何薪酬的工作。

这一轮调整,对绿城中国而言是一次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由创始人宋卫平先生推动,得到了中交和九龙仓等股东的大力支持。今后,绿城中国经营管理层的任免权在绿城中国董事会,绿城中国核心管理层均向董事会负责。

对于无法回避的“去宋卫平化“这一问题,宋卫平称“当然要去掉”,“宋卫平化”不存在。宋卫平指绿城中国是大家一起做出来的,创始人是一个符号,公司必然有,但不重要。其表示绿城中国内部一直不愿意提起“宋卫平化”,也根本不存在“去宋卫平化”的问题。刘文生则指出如果有“宋卫平化”则是暗指控制权的争夺,“今天干脆说开了,没有这个事”。

据绿城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轮从机制到团队的调整,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绿城核心价值理念,为绿城的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经过这一轮改革,厘清了混合所有制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绿城中国作为香港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  

刘文生进而表示,绿城中国近期一系列人事变动,是根据工作需要的正常调整。“这不仅是一次人事变革,更是绿城中国内部体制的一次深化改革”。 他指出,这次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绿城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宋总做出了巨大贡献,九龙仓做出了巨大配合”。

谈及退休和国企混改,宋卫平称这次人事变革与以往国资混改企业最大不同在于,张亚东作为各个股东推选出来的董事会主席,理论上与中交的关联度减弱很多,更多体现上市公司的基本属性。1958年出生的宋卫平认为,人生最好在50岁退休,“60多岁还在干活是无能的表现,这次也是如愿以偿,然后有一批靠谱的人(来管理公司)。他指出,绿城混改3、4年来,中交派过来10名左右工作人员,基本表现没有问题。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剪辑王博)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