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联资本PV Wang:中国PE行业仍面临资产配置困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7-11 08:15

PV Wang说这番话时,刚刚实现从LP到GP的身份转换,现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负责中后台业务。

“各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必须对应,才可以体现资产配置的效应。如果你配置的资产相关性太高话,其实是浪费时间。配了50个基金基本上投的是一样的东西,等于没配。”在第十三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PV Wang说这番话时,刚刚实现从LP到GP的身份转换,现任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负责中后台业务。

在过往的履历中,作为LP开始关注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时,PV Wang发现,基金的同质化非常普及,很多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没有什么区别,大家做的是同样的事情,但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我们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版图上发现,很多基金至少在策略上和打法上有了一定区分,所以这种环境之下,可以更有效地在狭义的PE行业,做到更好的所谓资产配置。”他说。

在他看来,PE行业的资产配置还有很多不尽完美的地方,主要是外源性因素:中国资产市场和中国整体政策性关联度非常高,这对于只配置在中国PE市场的LP来说,是无法绕开的问题。但好处是,底层资产同质化没有那么高了。

“GP必须在基金的管理过程当中,遵守它的投资策略,那就不能把这个基金和其他基金的相关性和关联度测算出来,不能测算出来,就不能达到所谓的资产配置,最终实现分散,实现风险控制的终止。这个是中国私募股权的困境,有所好转,不过没有到更加优化的阶段。”他说。

PV Wang表示,从GP的角度也可以做到资产配置。他举例说,君联资本旗下的人民币综合基金,很明显地把成长期和中早期定位的非常清晰。就是在不同阶段上的风险回报的区别。另外,很关键的就是行业区分,君联一直以来有不同行业小组。“在深度的行业投资加上不同阶段的风险回报,从GP层面也是能够在个别基金层面,做到所谓的资产配置。”他说。

在PV Wang看来,私募股权最大的隐忧是,所谓风控可以用到的工具非常少,不像二级市场,你投资之后要预测是比较难的,投资额要调整的代价也很高。所以,要做好风控,首先要在刚开始投的时候,策略上要很清楚,以长周期的观点去设置。其次,风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分散,但是又不能做得太散,太散的话,就变得中庸。所以适度的分散是唯一的风控方式。

   

   


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大力支持下,数字化智库型财经媒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依托多年来在资本市场、PE/VC,以及高成长创新企业领域的积累,于2010年发起主办。

以把脉行业发展、传递资本关注与产业价值动向、搭建资本与产业对话平台为遵旨,创新资本年会以专业权威的话题设置与探讨,探寻资本投资逻辑与产业发展规律,助推股权投资产业生态良性发展。

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将于11月在北京举办。

活动安排

【3月-11月】《中国PE 20人访谈》、《精英投资家30人访谈》

【3月-11月】《创新(独角兽)企业探秘》、《创业+》系列报道

【7月-10月20日】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评选活动

【11月】第九届创新资本年会暨2019中国股权投资(PE/VC)竞争力榜单发布仪式

活动咨询

张女士  010-59540809  zhangxy@21jingji.com

媒体合作

张女士  020-83003563  zhangy@21jingji.com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