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1000多人如何运营15万个网点? 丰巢解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人工智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7-11 12:52

虽然在过去,大家认为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不太清晰,但丰巢通过推出产品矩阵、拓展新业务场景,并且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协助运营管理等举措,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2010年中国邮政设立第一台智能包裹投递终端后,智能快递柜这个新物种进入公众视野,致力于颠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此后几年,电商、快递、第三方纷纷开始布局智能快递柜行业,全国智能快递柜数量呈几何增长。2015年6月6日,顺丰、中通、申通、韵达和普洛斯五家巨头级公司,联手注资5亿元,成立丰巢,专注智能快递柜研发和推广。

实际上,从成立的时间来看,丰巢是较晚进入行业的玩家,但经过不到三年时间,已经在行业内做到规模第一。截至目前,丰巢已经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15万个智能快递柜网点。北上广深一线市场占有率超过70%,日包裹处理量超过1000万件,服务于150万快递员、2亿多消费者。

“丰巢上一轮的估值是90亿人民币,并且在考虑上市。”在近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的“触摸智造——2019中国制造业价值发现之旅”活动的调研走访中,丰巢助理CEO李文青表示,虽然在过去,大家认为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不太清晰,但丰巢通过推出产品矩阵、拓展新业务场景,并且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协助运营管理等举措,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

“目前主要的收入还是在快递业务上,但今年广告销售、C端用户的增值服务都在发力过程中。”李文青指出,丰巢正在积极挖掘新业务,拓展新增长点。今年,丰巢开始在交通枢纽、景区、商场等公共区域投放新型定制储物柜,产品矩阵将更加丰富。

人工智能提效

丰巢科技的深圳总部位于南山区东滨路一座商业写字楼内,作为一家非销售型的公司,丰巢科技是一个网络组织型的公司,总部主要负责新产品规划、技术研发以及对地区的支持和保障,包括采购。深圳总部技术开发团队有近300人,占总数的1/5左右。

今年3月底,丰巢科技光谷研发中心入驻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式开始办公运营,这是丰巢科技继深圳之后设立的第二研发中心。该中心将主要聚焦快递业务、增值业务、内务系统、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平台等版块,与深圳研发中心形成呼应。

在硬件设备上,丰巢经过反复调试,臻选出最契合软件系统的设备,实现顺畅的用户使用体验。丰巢的智能快递柜生产由合作供应商完成,自己虽不持有工厂,但是和部分工厂有间接股权关系,能得到及时稳定的设备供给。

李文青介绍,丰巢技术人员进行的技术开发分几个层面,一是硬件方面,除了智能柜,还提供快递行业之外的解决方案,如定制柜;另外也负责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开发等。

据了解,目前丰巢全国有15万智能快递柜网点,全部直营,如果没有数据算法、人工智能做监管和决策,运维压力将非常大。

“因为智能快递柜本身每天数据量已经足够大了,能够支撑后台人工智能不断进行算法训练,帮助我们做智能决策等工作。”李文青介绍,在丰巢的运营体系中,人工智能涵盖很多方面,除了为丰巢对于B端或C端的运营提供支持外,从管理层面,对于地区或者分公司的运营和管控也起到很大作用。

对于5G,李文青认为,目前智能快递柜的系统对数据分析、人脸识别等技术工作在现有的网络环境下基本可以完成,但丰巢保持对新技术的关注。

“如果接下来需要针对图像分析和采集做更深层次的商业应用时,可能5G能带来一些帮助,但这涉及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即用户隐私。”李文青说,“大数据的应用需要同时考虑保护用户隐私,看看能如何平衡。”

所以,丰巢现在商业化应用的聚焦点还是在于如何使快递员、消费者在末端使用的时候更便捷,挖掘完善能够更贴近用户需求的场景,一定是在用户认可的情况下做新技术的探索。

精准拓展市场

除了在用户端,丰巢的大数据优势,还直接体现在科学的选址模型上,这也帮助丰巢准确定位市场需求,从而进行网点布局决策。

在选址的时候,丰巢需要进行现场采集,包括坐标定位等变量的分析。“变量的分析是我们在后台的数据里面已经有了,我们根据快递公司的数据,基本上能够算出每个区域快递和人口的数据规模,再结合线下的数据采集确定选址。”李文青说。

智能快递柜落地使用后,丰巢再运用前述智能决策系统,运用数据后台进行智能调价,在不同的区域采用不同的价格策略服务线下客户和B端快递公司。

从丰巢的市场布局看,目前布局超过100个城市,在北上广深的市占率超过70%。李文青表示,在未来,一线城市依旧是丰巢深耕的区域。

李文青说,采取这种战略的原因还要回归到智能快递柜产生的原因。虽然快递物流行业在近10年飞速发展,但是,快递服务的价格并没有上涨。快递公司利润空间被挤压,经营的压力非常大,智能快递柜这种新工具和形式的出现,有利于帮助快递公司解决问题,促使行业能够良性循环。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这样的高人力成本地区,智能硬件设备的需求很大。

“虽然现在一线城市有很多智能快递柜,但是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全自动化的网络,投放密度还是不够的。所以丰巢未来还是会在一线城市重点投入,当时收购中集e栈,它主要布局也是在一线城市。”李文青说。

除了内地市场,在港澳台区域,丰巢也在关注不同的业态环境投资机遇,针对不同市场定制不同的硬件和软件产品。

“例如台湾地区便利店的密度很大,可能会针对这种场景做智能快递柜产品。在港澳地区,普通居民的收货方式又有很大不同,而且他们的干线和大型物流已经比较成熟,未来会聚焦末端,探索一些新的交互组合的方式,帮助物流两端的派送和上门揽收降低成本费用。”李文青说。

在国际市场,目前丰巢已经与多国邮政进行采购合作,丰巢依据不同国家需求,定制适合的硬件产品,包括系统开发、远程监控等系统。

多元化业务

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丰巢就是社区的智能快递柜。但实际上,丰巢的业务已经非常多元。

丰巢科技产品设计已覆盖物流快递、社区服务、广告媒介等领域,并通过智能快递柜的大数据收集,开发关联商业,形成有效的用户互动闭环。

作为最贴近用户的末端开放平台,目前丰巢已经开放合作伙伴包括快递物流、电商企业、急救公益组织、共享资源平台、社区及媒体发布渠道、社群电商等。

“我们现在服务的行业更多是有强交互需求的行业,其中快递是交互量最大的行业之一,其实可以延展到不同的业态,比如城市的微仓。”李文青说,“我们在考虑把部分格口应用成小型仓储中心,在商业中心做一些仓储。”

据了解,丰巢目前和华为合作,针对华为的终端设备如手机或者配件进行管理,利用小型仓储,帮助华为做城市库存的调拨和管理。

除了商业场景,丰巢还在做政府单位的定制化业务。比如法院、检察院内部卷宗的流转和传递,不同层级的审批和内部的交接;公安系统的证照审核、发放,都可以用智能化的方式来进行串连。

李文青介绍,为了拓展更多新业务,丰巢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研发推广定制化项目,比如在高铁、机场入驻的丰巢定制储物柜。

“从商业的角度看,对于这种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我们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业务本身在市场中的价值,二是看它有没有可复制性。如果具备可复制性、有社会价值,那么这种产品能够帮助不同行业解决问题,在全国有大大小小许多法院、检察院、公安系统,以及高铁站等公共区域,所以,市场空间是很大的。”李文青说。

在商业模式上,这些定制化项目与普通智能快递柜也有很大不同。

对于定制化的项目,可以采取采购模式,由客户从丰巢采购硬件和软件,包括对运维服务的采购。而对于有实体经营、能够产生收入的客户,丰巢也可以采取分成合作的方式。

过去多年,智能快递柜行业盈利模式的不清晰经常被诟病,因为初期的智能快递柜重资产投放需要大量资金,C端的免费使用,使得柜子本身看似没有营业收入来源。实际上,通过B端服务及拓展项目,如定制柜等,丰巢已能够初步实现营收平衡。目前丰巢收入来源主要是两个部分,一是快递公司,二是广告服务,前者依旧占很大比例。

因初始阶段,快递柜公司经营的媒体业务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模式可以借鉴,丰巢从2017年开始着手,成为首家尝试并探索出快递柜媒体广告体系的企业。

李文青指出,媒体业务其实包括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丰巢在这两方面都有优势:

一方面,丰巢在线下有15万个智能快递柜网点作为户外展现载体,有2亿用户在智能快递柜进行交互;另一方面,丰巢拥有大量线上流量。目前丰巢微信公众号有7500万粉丝。

“能行成线上线下打通,实现品效合一,是我们的优势。”李文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