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谈中美经贸摩擦影响:广东产业链齐全,回旋余地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7-11 09:09

马兴瑞表示,广东的企业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丰富的应对经验。

7月10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采访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广东省长马兴瑞向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十余家中央及省级媒体的近百位记者介绍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情况,并接受记者采访。

采访中,媒体提问说,广东作为中国外贸大省,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国的比重很高,在中美经贸摩擦中肯定受到一定影响。作为政府来讲,出台哪些举措能够帮助这些受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

对此,马兴瑞表示,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大家都很清楚,这完全是美国单方面造成的。我们认为,国际经济贸易有摩擦是正常的,出现摩擦和矛盾,应该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磋商解决问题。前段时间,国务院新闻办专门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阐明了我国对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

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确实在不断升级,美国先是对从中国进口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后来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的关税,再后来又将税率提高到25%。这对广东肯定是有影响的。广东是外经贸大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比重接近1/4,其中对美进出口占中美贸易总额的比重约20%,这个量也不小了,所以影响是客观的。

马兴瑞表示,第一,从企业受影响的情况看,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肯定受到一定影响,二是企业发展总体上还是比较平稳的。

广东的企业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丰富的应对经验,是成熟的市场主体。同时,广东产业链相对齐全,回旋余地大,也正在不断开辟其他市场。我们经常说,经济有韧性,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企业有韧性。

马兴瑞说,第二,政府也要有所作为,要依据市场法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具体来说,一是要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市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广东正在加大与欧盟、东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通过搭建展会平台、展销平台、经贸平台,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二是要稳定企业职工就业。企业订单受到影响,可能也会影响到部分职工就业。我们要强化社会保障制度,努力稳定企业员工就业。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加快改变我们的劳动力结构,这也是调整供给结构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全省高职院校计划扩招8万多人,就是为了提高劳动力素质和就业能力。

三是要加大科技支持。不仅要大力支持技术研发、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要保护知识产权。接下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决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是最根本、最有力的应对办法。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