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基金清算时刻:“有人在吃肉,有人在流血,有人在疗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上海报道
2019-07-11 08:15

“我在这个行业20年,没见到这个行业数据下降那么多,也是第一次听说有VC/PE机构裁人,甚至有的基金发不出工资来。听说几个曾经掌管千亿资本的巨头,现在手上就一两亿可投资金了。”在第十三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说。

倪正东分享了一组关于中国VC/PE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5个月,中国VC/PE募资4400亿人民币,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VC/PE投资两千亿人民币,跟去年同期下降54%;投资案例个数为2418个,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唯一值得欣慰的是,2019年上半年,总共有71家VC/PE投资公司上市,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

究其原因:“人民币基金经过了十年的发展,2009年创业板到今年刚好十年,各个基金开始到期,有的人在吃肉,有的人在流血,有的人在疗伤。所以这个行业出现了很多风险问题。后面也许还潜在有更多的风险。”他说。

今年以来,很多早期投资机构,之前最活跃的投资机构投资速度都在大幅减慢,不只是VC,很多PE的投资速度更是在减慢。“这两年大家都在说募资难,特别是人民币基金的募资难,已经是一个新常态。”他说,“很多国家队有钱,但投不出去,没有那么多项目。”

“20年前,这个行业是外资有钱,募到钱的第一批机构都是海归,到2009年之后,很多人民币起来了,深圳的这帮人民币基金起来了。之后,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这个市场。而今天,在市场上能融钱的,一个是融政府的钱、央企的钱。但另外一半怎么解决?我们尚未得知。”

在倪正东看来,中国VC/PE市场处在一个变化中。“全民PE的时代过去了。十年前我认识的美国基金有2/3死掉了,我相信中国市场也会一样。不是说中国市场,容不下两万多家GP机构,这个市场也开始出现整合的迹象。”

他说,“经济层面要调结构,去库存,稳增长,防风险。今天的VC/PE市场也在调结构,也在去库存。中国VC/PE由高速的增长,到今天也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因为过去20年,整个行业投了5万家公司,投了5万亿的资金,上市公司才两千多家,已经不错了。但是即使这样我们还在去库存,还要防风险。”

他认为,市场上还有两种人有钱:一是,行业巨头。不仅仅有子弹,还有军火库,海陆空都有,融资动辄是几十亿元,上百亿美元;二是,国字头的机构,很多央企、国企,手上有很多现金。也有两种机构能生存,一是,钱不见得特别多的“狙击手”,回报非常好才能生存;二是,不仅有狙击手,还有特种部队,还有大量军火库的头部机构。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