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环卫项目总金额超28亿!大批项目招标中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洁 广州报道
2019-07-11 17:06

火热的7月,火热的垃圾分类,催生出火热的环卫需求。

7月8日,广东省政府采购网消息发布江门市蓬江区中心城区环卫一体化保洁作业项目的中标公告,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这是一个177986550.24元/年,一共8年的大项目,总金额约14.24亿元。

那么,一年近1.8亿元的环卫项目,究竟要干些什么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招标文书,需要做的事情包括综合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转运、公厕运营、非物业管理小区等等。

相关部门针对生活垃圾清运转运的招标控制价表,开出了132.29元/吨的高价格。同时要求:垃圾分类作为配合主管部门工作,不计单价,此项工作所投入的车辆、设备设施等计入本项目总投。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至今,至少有7个项目进入招标中标阶段,项目总金额超过28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很多招标中标的公告中,都有涉及垃圾清运转运以及管理问题等。比如,扬州金威环保预中标文昌市文城片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二次招标)要求,本项目作业内容包括文城城区道路及公共区域清扫保洁、绿化带保洁、公园、广场保洁、水域保洁、公厕运营管理以及文城城区范围内的垃圾收集清运及转运,并建设垃圾房及智慧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区域内全环境全覆盖环卫一体化作业系统。

华创证券在讨论垃圾分类在哪里有钱赚时指出,垃圾收转、处理和再生资源有望率先受益。其中,垃圾收转装备和服务需求的提升,2019-2020年市场空间约282亿。设备与服务短期超百亿,长期有希望达到442亿空间。

华创证券指出,考虑到目前“干湿分离”重点针对餐厨垃圾的分离处理,因此垃圾收集转运领域的主要市场拓展空间有望集中在垃圾收转车、中转站及相应预处理设备和垃圾分类服务。2019-2020年新增餐厨垃圾收转车需求规模有望超40亿;同时垃圾分类后中转站、服务点、回收网点等新增建设规模有望超过320亿元;而督导、转运等服务在短期有望拉动82亿产值。

看来,垃圾分类带来的市场“大蛋糕”,有望在未来数年持续发酵。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