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药王”也要上市?修正药业或借壳吉药控股登陆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7-12 07:00

OTC(非处方药)界的“扛把子”修正药业或借壳吉药控股登陆A股市场。

7月10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1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截至7月10日收盘时止,吉药控股总股本为6.6亿股,总市值为36亿元。

吉药控股公告中并未披露修正药业具体财务信息,而修正药业官网信息显示其2015年实现产值588亿元,销售收入575亿元,利税40亿元;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46亿元,销售收入636亿元,利税47.6亿元。

吉药控股2018年全年营业收入为9.4亿元,归属净利润4516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收购完成,修正药业或借壳吉药控股上市,该交易可能成为医药行业最大借壳案例。

深圳某私募医药行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修正药业多年以来屡次传出上市传闻但一直没有消息,此次通过借壳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也许能规避集团本身负面缠身的问题。”

早在2015年就有传闻称修正集团委任瑞银及中银国际作为安排行,协助安排赴港上市,集资额约为10亿至15亿美元(约78亿至117亿港元),但最终无疾而终。

打入基层的“吉林药王”

1995年5月,修涞贵接管承包了濒临破产的通化医药研究所制药厂(修正药业前身),历经多年发展壮大,已经成为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被称为OTC和胃病界的“扛把子”。

资料显示,修正药业的控股股东为通化修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70%;修涞贵、李艳华、王环宇和陈连成分别持有29.518%、0.4%、0.06%、0.022%的股份。

其中,修涞贵与李艳华为夫妻关系,天眼查显示,修涞贵、李艳华分别持有通化修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98%和2%的股份。

修涞贵也连续多年雄踞吉林富豪榜第一名,有着“吉林省首富”之称,也被称为“吉林药王”。

与传统的医药公司极大程度上通过医院进行销售的渠道不同,修正药业在业内以强大的独立营销体系且深入基层市场著称。在业内被称为承包体制,董事长是大承包商,各分区总经理是项目承包商,各地区销售人员也是层层承包,以此调动积极性。此前就有信息显示,一盒斯达舒销售拿到手12元,卖给药店18元,药店零售价24元。

“修正药业走的路子并非医院销售渠道为主,而是以药店、诊所,尤其以基层药店为主要销售渠道。鉴于此,近期以来类似辅助用药监管等宏观政策方面的严监管对其影响不大,但去年一年有消息整理称有上百起诉讼,这说明其内部管理、营销体系可能存在问题。”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修正在业内采用的是,被称为层层加价、打包制的代理模式,在行业内一直被认为是第三终端做得最强的,一些以往的基层药贩子都成为修正的人。修正号称拥有中国最大的营销团队,坊间传闻其有上百万的营销团队人员。”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修正集团下辖142个子公司,有员工10万余人,存量资产170亿元。对比业内实际情况,确实鲜有企业拥有10万余人的庞大团队,而这部分人员极大可能正是构成修正药业销售团队的“庞大军团”。

产品方面,修正药业则是重点布局OTC和保健品。官网显示其拥有24种剂型,医药、保健品等品种2千余个,其中独家品种109个。销售过亿品种50多个,过10亿品种20余个,拥有开发潜力的品种50多个,其中通过二次开发培育了肺宁、消糜栓、六味地黄、颈腰康、益气养血等十几个5亿元以上大品种;开发了斯达舒微丸、分散片等产品。

与许多家族药企不一样,修正药业董事长、一代创始人修涞贵起初并没有从医经历,而是出身警察。值得注意的是,修正药业还在官网声称,要在10年内力争实现销售收入千亿元目标,到2030年达到万亿元目标,成为世界百强制药企业。

“小药店的市场虽然业内有的人看不上,但是如果能做起来市场规模仍十分可观,修正就是典型的基层市场为主,诊所、药店渠道为主,医药渠道较弱。产品方面中成药、保健品为主,什么热门就布局什么。另一方面修正积累的产品也比较多,产品线和强大销售团队成为其取胜法宝。”一位医药行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负面新闻缠身

不过修正广撒网的发展模式也并非一帆风顺。

产品方面,从2010年起,修正就想进军保健酒领域。2017年,修正药业甚至与贵州茅台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但至今,保健酒仍未有起色。

此外,修涞贵近来偏爱投资P2P,一度也频频爆雷。

2018年9月5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的一则通告称,上海市公安机关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成功将“永利宝”“火理财”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永利宝”“火理财”均为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而它们也都被爆与修正董事长修涞贵及其名下子公司有关联。

重营销、轻产品正成为修正之痛。近年来,修正除了产品质量问题频出、家族经营、网贷风波之外,用股票贿赂官员等问题,也饱受诟病。

2012年4月,“毒胶囊”事件让修正名誉扫地,羚羊感冒药胶囊、斯达舒等陷入“毒胶囊事件”旋涡,修正药业被检出铬含量超标,涉嫌非法添加工业明胶。2014年11月,修正药业(柳河厂区)因生产肺宁颗粒的药材部分发生霉变变质且企业存在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被收回涉事厂的GMP证书。

2017年7月,修正又被爆出行贿官员丑闻。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褚来福受贿罪的判决,牵出了修正药业多年前的行贿细节,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将通化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25万股股权授予了褚来福,价值人民币25万元。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