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布局下一个红利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7-12 07:00

近日,东风日产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成绩:东风日产累计实现终端零售532105台,同比增长0.3%,在逆市中保持正增长态势。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东风日产1-5月总体市场占有率提升至5.9%(基于乘联会数据),合资非豪华品牌市占率达10.1%(基于乘用车市场开票数计算)。

东风日产在这一轮日系车的反击中,充当了领头羊的角色。在整体市场下滑的状况下,日系车销量增长,市场率快速提升。而头部车企中,也出现了下滑态势。

日系冲击头部阵营的底气,在于体系能力。在产品力、营销手法、服务和经销商生态上,日系车企皆有可圈可点之处,由于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和二手车保值率而受到消费者的称赞,有望反超德系,并将保持较长一个阶段的红利增长。

东风日产的明星车型越来越多,作为攻打市场的“尖刀连”,明星车型在攻城拔寨中充当了核心力量。

在舒适型阵营,1-6月累计终端销量252603辆。“家轿之王”轩逸1-6月累计终端销量209557辆,同比增长4.6%,全面领跑中国轿车市场;第七代天籁ALTIMA迎来销量和口碑的高歌猛进,6月订单破万,达10923辆,终端销量8002辆,环比劲增34.3%,鼎立B级车日系三强。

在SUV阵营,数月蝉联日系SUV霸主的奇骏1-6月累计终端销量105603辆,保持着9.3%的高增长,向后百万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全新逍客1-6月累计终端销量高达77472辆,同比增长10.5%,打造细分市场领军地位。劲客表现喜人,6月终端销量4877辆,同比劲增73.4%,让更多“劲客青年”感受到精彩优质的移动汽车生活。

在动感阵营,骐达6月再传捷报,“健康指标”领先同级,荣获C-ECAP最高星级别白金奖,终端销量6505辆,同比增长13.1%。与年青人共同释放领潮天性的蓝鸟6月终端销量4773辆,同比劲增43.3%,强势进击轿跑市场。

东风日产的产品结构构建合理,各个细分领域都存在超强产品力的产品,并在市场上有极强的影响力。在细分市场能力均衡,是东风日产为获得下一个市场机会打下的基础。

未来汽车市场竞争格局较为明确:个别车企1-5月累计销量甚至暴跌70%以上。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趋饱和,日德系车企不断向下拓展市场,自主品牌努力向上突破,中部车企的生存压力将越来越大。

同时,自主品牌的持续下滑,导致其市场份额下跌创新低。5月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仅为53.7万辆,下降26.1%,市场份额仅为33.9%,是近3年来市场份额最低的一个月。就5月份狭义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来看,排名前十的车企中,自主车企仅存两席,且排名下滑,整体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收窄。

日系品牌表现优秀,在未来市场中存在巨大的机会,这是由日系本身的造车理念、文化、产品力和营销力决定的。

目前,日系市场不断扩张,对德系形成狙击之势,尽管日系市场份额离德系还有大约2个百分点的差距,但从势头上看,日系的市占率提升比德系要快,且进一步侵吞法系、英系、瑞典系乃至美系的市场份额。德系和日系双寡头的局面正在形成。

比如东风日产在今年以来的国六切换、增值税下调政策响应、“7天品质无忧”发布、NISSAN FAMILY DAY成立等一系列举措,表面看是客户服务的升级,更深层次是16年的文化沉淀自然而然形成的结果。

过去大盘向上的时候,产品和营销驱动可以带来短期的效应,但从长期来看,技术和文化双核驱动更具前瞻性,尤其是在2019年更为明显。今年,东风日产积极推动日产智行的技术品牌,实现开放式创新,坚持技术驱动。同时,东风日产作为“非典型合资和非典型日系”,在体系和文化层面融合了东风集团的奉献精神、日产汽车的精益求精和服务意识,以及民营企业的快速响应等文化,形成了更具市场化的独特文化基因。技术、文化的双核驱动让东风日产在整体市场下滑的时候,更具有韧性,更能知道如何在逆势中保持增长。

造车文化不只是局限在企业管理,而是贯穿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整个产业链流程,甚至也决定了企业如何做战略和决策。这一切形成了企业风格。为什么日系车在整体车市低迷时崛起? 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其实日系车胜在造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