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信托连踩“两雷”:沈阳星狮房地产亿元贷款逾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07-12 18:44

上市公司雷声不断,受伤的不仅是投资者,还有为他们“输血”的金融机构。

日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华信信托便连踩两雷,使其本就不佳的业绩雪上加霜。

7月9日,上市公司大连友谊(000679.SZ)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沈阳星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沈阳星狮”)因开发产品去化较慢,资金状况紧张,致使部分债务逾期未能清偿,逾期贷款本金9840万元。而债权人正是华信信托。

根据公告,沈阳星狮2015年12月28日向华信信托申请为期4年共7亿元贷款,还款方式为按项目销售进度及计划还款,贷款用途为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项目后续开发,该贷款由沈阳星狮以其开发的沈阳友谊时代广场部分在建工程及分摊土地使用权提供金额为11.20亿元(截止2018年末账面余额)的抵押担保,并办理抵押登记,同时大连友谊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截至目前,该笔贷款实际提款7亿元,已偿还本金金额5.016亿元,本应于2019年7月1日前偿还本金9840万元已逾期。

大连友谊在公告中表示,正在研究妥善解决办法,与华信信托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并通过加快回收应收账款、资产处置等措施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增加公司资金流动性。

而在此前5月6日,华信信托就因贷款逾期未还将上市公司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大洲”)(*ST大洲,000571.SZ)告上法庭。

2016年10月31日,华信信托与新大洲签订《借款合同》,于2016年11月3日向该公司发放了贷款本金1.8亿元。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新大洲应于2019年3月20日前将该季度的贷款利息及尚欠的复利、违约金等支付给华信信托,但未按期支付上述款项。

华信信托根据借款合同约定于2019年4月12日宣布贷款立即到期,要求新大洲立即偿还全部贷款本金、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等。2019年5月6日,原告华信信托向大连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2019年7月2日,法院裁定冻结新大洲、海南实业银行存款人民币1.85亿元或查封等值的其他财产。

借出的贷款一再逾期,对于本就业绩连年下滑的华信信托,无疑是雪上加霜。

根据华信信托官网披露的年报显示,近三年来,该公司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都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具体数据如下:

公开资料显示,华信信托前身系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是目前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66亿元。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