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后下一个风口是电动船?广东这家锂电池上市公司抢占先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惠州报道
2019-07-12 09:10

电动汽车之后,下一个新能源领域的大市场会是电动船舶吗?

7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随“中央媒体团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探访了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司2001年成立,专注于锂电池的创新发展,于2009年10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是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之一。

据行业数据显示,亿纬锂能在2018年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挺进前三,在动力电池总装机量排名中位列第七;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继续保持前三的市场地位,动力电池总装机量排名已跃升至第五位。

在现场介绍中,亿纬锂能副总裁袁中直特意强调了公司瞄准的一个新的细分市场——电动船。

据《长江日报》报道,7月5日,300客位全电动客船项目推进会在无锡中船重工702所举行。这艘国内目前最大的全电动客船船体结构已建造完成,预计在国庆节前建造完工,届时将投入到武汉两江四岸的观光旅游接待中。

据了解,该客船的锂电池动力系统,全部采用亿纬锂能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及系统解决方案。未来两年,武汉轮渡公司将与亿纬锂能合作,共同将300客座以下游船全部改为全电推进船舶。

此外,记者从亿纬锂能微信公众号近日的一篇文章中了解到,由亿纬锂能提供动力解决方案的南京夫子庙景区60艘画舫,一年可节约100万元运营成本。

(新疆天池电动游船,图片来源:亿纬锂能)

袁中直介绍,目前国内90%以上的电动船舶配套了亿纬锂能电池解决方案,总装机量已超过30MWh,装机数量超过100艘。

电动船舶应用案例主要包含:各大景区画舫、沿江沿海渡船、观光船和内河货船、港口拖船、江海联运散货船等。

袁中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应用场景继续扩展的话,电动船的市场容量将大于电动汽车。因为即便是一只小小的船,它所需的电池也是若干辆汽车的总和。

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一份《2015—2024全球电动船舶、小型潜艇及自动水下船舶的市场报告》提到,到2024年全球电动船舶市场的规模将达到73亿美元(约500亿人民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但为何到目前为止,亿纬锂能占据了如此高的市场份额?

袁中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玩家”的确还没有大规模进场。从电池技术来讲,基本已经成熟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是不是可以转向电动船,来促进电动船的发展?现在各个省正在研究相关的补贴政策。

此外,与电动汽车类似,电动船的发展同样需要岸电设施的配套。袁中直说,这需要相关部门的统筹规划。

2018年12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其中指出要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通过争取中央财政补贴及加大地方财政支持,降低岸电成本、提高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率,力争2019年底前主要港口完成《港口岸电布局方案》现有码头岸电改造。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