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半年报 :中国航班量全球第二 机场准点率超美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19-07-12 21:01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达235.68万架次,出港准点率为74.32%,起飞平均延误时长29.05分钟。

7月12日,飞常准最新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场和航空公司准点率报告》,《报告》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约1818万架次,出港准点率为75.44%,起飞平均延误时长26.75分钟。中国大陆地区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达235.68万架次,出港准点率为74.32%,起飞平均延误时长29.05分钟。   

《报告》还显示,全球航班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是美国、中国、印度、日本、英国、加拿大、德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法国。而从整体出港准点率情况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国家依次是日本、俄罗斯和法国。中国排在第7位,高于美国、印度和德国。 

2019年上半年全球大中型机场出港准点率TOP榜单中,日本的新千岁机场、大阪伊丹机场分列大型机场、中型机场榜单首位,其中新千岁机场是大型机场榜单中出港准点率唯一超过90%以上的机场。在全球大型机场榜单中,中国的大连周水子机场和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跻身TOP10行列,分列第8、9位,其中大连周水子机场成全球地区中国最准点的大型机场。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实际出港航班量达235.68万架次,出港准点率达74.32%,起飞平均延误时长29.05分钟。从月度数据来看,1月、5月实际出港航班量较大,均在40万架次以上;出港准点率方面,上半年3月份准点率最高,6月份准点率最低。相比去年同期,5月份准点率提升最快,同比提升4.86%,其次是3月份准点率同比提升4.85%。

2019年上半年中国四大主要机场群,包括长三角机场群、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京津冀机场群和成渝机场群。其中长三角机场群上半年实际出港航班量最大,为39.58万架次;成渝机场群出港准点率最高,为78.84%;也是平均延误时长最短的机场群,为25.90分钟。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3000万级以上机场准点率排名中,西安咸阳机场凭借80.59%的出港准点率成为上半年出港最准点的机场,但准点率同比下降了1.86%;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分列第2、3位。相比去年同期,广州白云机场准点率提升最快,提升了6.62%,其次是成都双流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分别提升了3.93%、2.87%。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地区受恶劣天气影响机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杭州萧山机场受恶劣天气影响最为严重,影响时长高达626个小时,相当于26天。其次受影响的是南京禄口机场和合肥新桥机场。

而在2019年上半年亚太大中型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TOP榜中,全日空航空、连城航空分列亚太大型航空公司、中型航空公司准点率榜单首位;亚太大型航空公司榜单中,大韩航空、日本航空分列第2、3位。亚太中型航空公司榜单中,新加坡航空、印度飞天航空分列第2、3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的春秋航空再次跻身亚太中型航空公司TOP10行列,成为亚太区中国最准点的中型航空公司。

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十大主要客运航空公司到港准点率最高的是山东航空,其到港准点率88.39%,到达平均延误时长12.20分钟。相比去年同期,准点率提升TOP3依次是山东航空(5.79%)、上海航空(1.51%)、四川航空(1.13%)。

2019年上半年中国最繁忙国内航线TOP榜单中,北京首都-上海虹桥为中国大陆最繁忙的国内热门航线。从繁忙航线准点率数据来看,由四川航空执飞的昆明长水-西双版纳嘎洒航线的出港准点率最高,为89.25%。

(编辑: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