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速!广州南沙全国首创商事登记确认制,开办企业最快只需10分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7-12 17:13

商事登记确认制与香港的公司注册制、乃至国际通行的商事规则接轨,最大限度还权于市场和市场主体。

近年,全国均致力于提升企业开办时间。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今年要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一些地方甚至要到3个工作日。

不过,对一些地方而言,这一目标早就完成,而且是“超任务”。

7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加“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采访活动过程中获悉,作为广东省自贸试验区片区之一,广州南沙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创下开办企业最快10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速度,这一过程无人审批,而是采取智能确认。

一般而言,当前我国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需经过市场监管部门的审批,而此番南沙探索实施的商事登记确认制,则是另一种思维和模式。具体而言,商事登记确认制是指将企业登记注册由行政许可事项改为行政确认事项,登记机关根据申请,登记企业相关信息、确认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发放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

现实操作中,依托广州市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一般企业在登记注册时,只需在自助机上,完成实名认证、名称住所申报等程序,提交信用确认后,系统会在10分钟左右就能自动给予反馈,并直接打印出营业执照,全程无人审批,效率极大提升。

(广州南沙自助办证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弘禹摄)

广州南沙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人工核准到智能确认,一大重要意义在于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工介入和自由裁量权。同时,也提升了效率,过去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约为一周左右,现在大幅缩短。更便捷的是,自助办证机还在银行等大型公共场所都有布局。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南沙区通过广州市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实现无人审批“智能确认”办理企业营业执照5407户。

“这项改革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从方向上来看,这也将成为注册资本认缴制之后,我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下一个重点。”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重大制度创新,商事登记确认制与香港的公司注册制、乃至国际通行的商事规则接轨,体现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实现从烦苛管制向简约治理的转变,确立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准入新模式,再造商事登记流程,最大限度还权于市场和市场主体。

这也是当前正进入全面推进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包括支持珠三角九市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制度规则,并明确打造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不仅如此,南沙还创新实施了“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开中“准入”后的“准营”效率。据悉,这项改革实现了“照、章、税、金、保”一天办结,银行基本户开户两天办结,其他准营事项三天办结,为企业节省112个工作日,减少往返72次。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10个指标方面来看,南沙营商环境评估排名相当于全球第29位,高于中国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第46位的排名,处于世界中上水平。这其中,开办企业指标相当于世界排名第6位,比肩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先进国家和地区。

营商环境的优化也反映在经济发展上。2018年,南沙新设企业3.8万家,同比增长76%,新增注册资本8323.8亿元,同比增长52%,新设外资企业增长3.3倍,新引进36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累计135个),总部企业累计达103家。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