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半年报”: 民企出口首占“半壁江山” 自美进口下降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武雯婕,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7-13 07:00

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了41.7%,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外贸第一大主体。

海关总署7月12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贸易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分析指出,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持续显现使得上半年出口持续承压,但此前美拟对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带来的“抢出口”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出口下行压力。进口放缓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也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

上半年外贸的一大亮点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风力发电机组增长1.9倍。

此外,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达到41.7%,民企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外贸第一大主体。上半年,民营企业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0.6%,亦首次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增长3.9%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上半年中国外贸取得的这份“成绩单”难能可贵,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持续显现,中美贸易出现了9%的下滑;中国经济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外贸并未出现下降,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反映中国外贸有很强的韧性。这得益于出口的坚挺,上半年中国出口保持着6.1%的较高增速。但需要注意的是,外贸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7月10日,国常会专题研究部署了稳外贸的相关措施。”

近日,世界贸易组织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水平。美国、欧洲制造业PMI持续在低位徘徊,6月美国制造业PMI降至50.1%,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区制造业PMI则进一步降至47.6%,连续第五个月恶化,这将使中国出口进一步承压。

交银金研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6月份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不过之前拟对3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的“抢出口”效应继续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出口下降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进口不断放缓,增速较前5月进一步降至1.4%。

白明指出,进口放缓的原因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部分机会溢出;第二是中美贸易摩擦中作为反制手段,进口会承受一定压力;第三是汇率因素,因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增加了进口成本,不利于进口。

“现在中国正在多措并举提振进口,国常会提出将进一步降低关税,目前中国平均关税已降至7.5%,加权平均关税更是降到了4.4%,接近很多发达国家水平,中国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进口。”

在7月12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回应进口为何放缓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他指出,中国部分重要机电产品,以及优质消费品等进口正呈现明显增长的态势。比如说,上半年中国进口水海产品和化妆品分别增长39.1%和46.5%,进口医药品和医疗器械分别增长了26.5%和13.1%,电动载人汽车增长了92.1%。

电动载人汽车出口接近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到了42.1万家,同比增长了5.6%。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

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外贸增长的中流砥柱:上半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7个百分点,达到了41.7%,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中国外贸第一大主体。上半年,民营企业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0.6%,亦首次占到中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李魁文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实行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这明显提振了市场、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上半年民营企业对中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110.2%。

白明指出,外贸企业需要灵活的机制以面对快速变化的国际市场,紧贴市场的民营企业在很多领域能更符合市场需要,去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诉求,在市场准入、减税减负等方面出台了扶持政策,明显改善了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提振了外贸民企的信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92万亿元,下降了1%,占比下降至40.4%。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外资企业进出口乏力以及占比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经贸摩擦的影响,但他强调,外资企业的贸易下降,并不意味着外资企业的外迁。

“在华外资企业相当多的是在从事加工贸易,这些产品主要出口市场就是美国和欧盟。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整体出现了萎缩,这会反映在外资企业的外贸下降上。但这并不能反映外资会撤离中国。”

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也是上半年外贸的一大亮点。

李魁文介绍,上半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4.63万亿元,增长5.3%,占中国出口总值的58.2%。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增长11.4%;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91.9%;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57.1%,此外,金属加工机床增长23.8%,风力发电机组增长1.9倍。

杨长湧指出,出口商品结构优化是中国所倡导的外贸结构的“五个优化”之一。电动载人汽车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符合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是中国鼓励出口的重要产品。多种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快速增长以及占比提高,说明我们的出口商品在迈向中高端,也反映了国内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在持续提升。

国际市场结构多元化加速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其中对美出口1.35万亿元,同比下降2.6%;自美进口3993.8亿元,同比下降25.7%;贸易顺差9548.1亿元,扩大12%。

李魁文指出,中美经贸摩擦给中国外贸带来一定压力,但影响总体可控。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数据有所下降,但中国外贸整体进出口依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刘健指出,美国对中国关税升级的影响下半年可能会进一步释放,前期“抢出口”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加之外需疲弱,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均将压制下半年出口增速。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中国可能会购买美国农产品,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进口增长,收窄贸易顺差。

白明则表示,尽管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但并不能对中美贸易过度乐观,中国应对其外贸的不确定性保持充分的心理准备。

美国之外,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均保持增长。上半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为2.3万亿元,增长11.2%,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5.7%;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增长10.5%,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3.5%;中国对日本进出口总值为1.03万亿元,增长1.7%,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7%。

白明指出,在中美贸易出现9%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与欧盟贸易的快速增长是支撑中国外贸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柱,“东方不亮西方亮,对美贸易在相当程度上可以由欧盟替代,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对美贸易下降为外贸带来的压力。”

此外,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24万亿元,增长9.7%,高出全国进出口整体增速5.8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8.9%,比重提升了1.5个百分点。

杨长湧称,在世界经济增长的大格局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是比较快的,其经济活力在不断释放,对中国适销对路的产品需求非常旺盛;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非工业化伙伴关系与中拉经贸合作,这些政策也催化了中国与上述市场贸易的加速发展。

关于下半年的外贸走势,李魁文认为,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减弱,中国外贸发展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一些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但中国外贸政策环境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趋势没有改变,从海关调研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外贸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