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股寒冬漫漫!光线传媒净利预计暴跌超95% 还有7家影视股下降超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北京报道
2019-07-14 23:13

对于影视股来说,寒冬远没有结束。

对于影视股来说,寒冬远没有结束。

7月14日,光线传媒晚间披露了业绩预告,即使坐拥《疯狂的外星人》、《千与千寻》等高票房影片,光线传媒上半年利润仍预计同比下滑超95%。光线传媒预计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1.05亿元,同比下滑95.02%-95.97%,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07亿元。

其指出,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为3,000-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上年同期公司确认了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所致。

去年一季度,光线传媒将其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权全部转让给林芝腾旭科技有限公司,总对价33.17亿元,光线传媒获得的投资收益为22.66亿元。光线传媒去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9.93亿元,扣非后为8800万元。

而今年一季度来看,扣非后光线传媒净利润将变成5500万-7500万之间,同比仍有不少下滑。

光线传媒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电影业务和电视剧业务利润均较上年同期下降。

2019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七部,总票房为28.16亿元,其中报告期内上映了《疯狂的外星人》《四个春天》《夏目友人帐》《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雪暴》《千与千寻》七部影片。

“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2019年上半年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光线传媒表示。

电视剧方面,光线传媒2019年上半年确认了《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的电视剧投资发行收入,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利润下滑的并不止光线传媒一家。

2018年,影视行业经历一系列风波,影视股也遭遇“寒冬”。“2018年是电影资本市场的严冬,有一半的影视股市值跌落,1600亿元市值蒸发,有8家影视公司的市值腰斩。”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上影节表示。而从目前逐渐披露的半年报预告来看,寒冬远没有结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14日晚,申万影视动漫行业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16家上市公司中,6家首亏,1家续亏,7家预减,仅有1家略增,1家扭亏。16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多达13家,其中7家净利润预计最高下降不少于100%。

艺恩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电影总票房311.7亿元,同比下滑2.7%。同期,国内观影人次缩水超九千万,上座率及单座票房产出亦持续下滑,仅平均票价上涨3元。

接下来的暑期档向来是兵家必夺之地。而从目前的排片来看,《少年的你》、《八佰》、《小小的愿望》等种子影片陆续撤档,暑期档国内电影票房或将继续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风波对行业造成很大影响,投资减少,项目开机备案数量减少,有竞争力影片数量不足。但中国电影公司的调整速度很快,可能从十一开始状况会有所改变,尤其是主旋律电影带动,明年春节档竞争更激烈。总的来讲可能会略显平淡,但在重要的档期,接下来不至于很差。今年整个的行业基调是在大市场保持平稳的情况下,重新切蛋糕的市场。影视上市公司会继续分化。” 对于后续国产电影市场的竞争格局,光线传媒曾如此表示。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