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获机构扎堆调研,一周却跌了5%,原因是……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吴桂兴
2019-07-14 21:52

本周A股延续了此前的弱势盘整走势,截至7月12日收盘,沪指报2930.55点,周跌2.67%。伴随着市场行情的震荡,机构们的调研热情大幅下降。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7月8日至7月14日一周,共计36家上市公司获得机构调研,环比减少19家。

中小创占比持续下降,这些行业受关注

统计显示,被机构调研的这36家公司中,属于中小板的有17家,属于创业板的有5家,另外14家来自主板。中小创占比仅为61%,环比减少6个百分点。

从机构活跃度来看,本周证券公司调研最为活跃,共调研49次。其次是基金公司,调研次数为17次。仅9家私募调研了8家上市公司,明星私募也未现身。

从行业调研数据上看,本周机构重点调研电气设备、电子、家用电器、建筑装饰等行业,均有3家公司获调研。

机构扎堆调研索菲亚,大北农本周跌超10%

本周最受调研机构关注的上市公司是知名的家具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索菲亚(002572.SZ),其调研会议共计吸引18家机构的参与。

索菲亚受关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拟收购控股子公司索菲亚华鹤门业有限公司19%的股权,交易对价5890万元。本次交易成功后,索菲亚将持有门业公司70%的股权。

索菲亚回应了与格力跨界合作的情况,其表示,这次合作产品主要是空气净化器,之后会再探讨更深入的合作。同时,公司下半年计划每两个月左右举行一次全国性的促销活动。

不过索菲亚本周股价表现不佳,周跌5.46%,报收18.36元。

十大机构调研股个股

梳理发现,机构近一周调研股本周平均下跌3.1%,表现弱于大盘。涨幅最大的是英唐智控(300131.SZ),达5.48%。其他涨幅较大的个股还有金风科技(002202.SZ)、招商港口(001872.SZ)、粤高速A(000429.SZ)、*ST荣联(002642.SZ)、四通新材(300428.SZ)等。而下跌的个股中,大北农(002385.SZ)跌幅最大,达到13.87%。

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4家被调研公司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0家,占比超6成。其中,川能动力(000155.SZ)、*ST荣联、招商港口等3家公司预计2019年半年报业绩同比翻番。

对于后市投资逻辑,中信证券表示,近期扰动市场的因素在中期趋势其实并无根本变化。流动性宽松的节奏有分歧,但其边际宽松修复A股估值的趋势不变;政策呵护经济和金融的导向也不会变,且力度只会加大。A股变奏而不变势,依然处于缓慢上行的通道;配置上建议继续拥抱核心资产,并强化对半年报超预期品种的布局。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