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多个5G商用第一,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示范岛将落地广州黄埔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7-14 21:06

广州黄埔区将在2019年底建设超过5000座5G基站,届时广州三分之一的5G基站将落户广州市黄埔区。

当远在16公里外的广州国际生物岛的自动驾驶测试车稳定运行的视频信号传送至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大屏幕上时,云浮厅内顿时响起了阵阵掌声。这意味着,5G自动驾驶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

7月14日,在黄埔区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建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

随着相关协议的签订,目前已在广州国际生物岛进行的机动车自动驾驶测试工作,将常态化正规化且规模有所扩大。

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殿盛介绍,广州公交集团将会在生物岛开行1条自动驾驶公交示范线路,并有5台自动驾驶出租应用示范车辆在岛内运营。广州市黄埔区在会场通报的资料显示,该区将规划200台以上自动驾驶出租应用示范服务和10条以上自动驾驶公交应用示范线路服务,推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5G车联网(车路协同)网络并网运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也是广州黄埔区拿下多个5G商用第一后,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再次选择广州黄埔区,落地广州国际生物岛。

广州市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松柏在会上介绍,作为广东省首个基于5G应用的示范区,该区积极探索各类5G应用。目前,广州市黄埔区已开通全球第一条5G公交运营线路、建设全国第一个5G智慧停车场、打造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测试场、拨通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通5G电话。

为进一步发展5G产业,广州市黄埔区重磅出台全国首个区县级5G专项政策,通过政策与机制创新,“补芯强软”,最高奖励500万元,大力发展5G产业。该区还于上个月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区县级工业互联网政策,鼓励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

据毛松柏介绍,截至今年6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建成5G基站超500座。广州市黄埔区今年力争加大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全区将在2019年底建设超过5000座5G基站,届时广州三分之一的5G基站将落户广州市黄埔区。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