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小米同时看中这家芯片公司  恒玄科技是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孙世骥 上海报道
2019-07-15 19:56

阿里和小米同时投资芯片设计公司恒玄科技。

芯片设计公司恒玄科技(上海)日前变更了多项工商注册信息。 7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天眼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了解到,7月12日,该公司新增7位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同时入股该公司。此次变更除了新增 7 位股东之外,还新增汤晓冬为董事,注册资本由 1000 万元增长至1083. 33 万元。

在新股东中,阿里巴巴与小米格外引人注目。阿里巴巴对于芯片的研发和投入来源已久,而小米在芯片领域则较为低调。

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平头哥(上海)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11月7日正式注册,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其股东发起人为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旗下的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将会正式落户上海。此前,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2018云栖大会上宣布,达摩院正在建设自己的量子实验室,并在两三年之内希望能够真正做一款量子芯片出来。为此,阿里巴巴还成立了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公司将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与阿里此前收购的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整合在一起,用以推动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上海市也在持续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布局。据了解,仅张江区域内,2017年集成电路营收规模达704亿元,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全国芯片设计10强中有3家总部位于张江。

阿里巴巴投入芯片并不是冲动布局。2017年,阿里先后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这些AI芯片公司的产品应用场景各有不同。寒武纪业务重点在于手机芯片,深鉴科技主要聚焦于安防,耐能则是智能家居与智能安防。

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小米与长江产业基金共同成立,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7.2265%。早在 2014 年,小米就成立了半导体部门,但在芯片领域,小米的投入与经验尚少,此次入股芯片企业,或在为其日后的芯片业务铺路。

据了解,恒玄科技成立于 2015 年 6 月 8 日,是一家SOC芯片研发商,主要产品为具备WIFI/BT无线连接的音频系统级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手持、智能硬件、消费电子等领域。

该公司官网显示,其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小米、飞利浦、联想等科技公司。据恒玄科技官网介绍,公司核心成员来自于国内知名高科技公司,“崇尚简单的工程师研发文化,技术创新氛围浓厚,同时,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作为支撑,公司致力于技术上的突破创新,立志研发世界一流产品。”

目前,恒玄科技在国内TWS蓝牙耳机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并且已经在为华为、魅族等无线耳机供应芯片。有关注行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恒玄科技产出的芯片在中高端TWS蓝牙耳机中备受看好,导入华为的无线耳机产品表现效果出众,恒玄也已经成为TWS蓝牙耳机芯片出货大户。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此次被互联网巨头投资,其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李清宇)